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闻分析:中东乱局中的巴以冲突新特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6-12 10:13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新闻分析:中东乱局中的巴以冲突新特点

新华社记者邵杰

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9日宣布,应巴勒斯坦等国要求,联大将于13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流血冲突问题。预计相关国家将在会议上展开激烈交锋。

持续两个多月的新一轮巴以冲突,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巴方采取与以往不同的应对方式,以实现其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牵制美以行动的诉求。

冲突再起新在哪

根据巴勒斯坦卫生部9日公布的巴方人员伤亡数字,自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于3月30日举行“回归大游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以来,已经有13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127名巴勒斯坦人死于加沙地带和以色列之间边界地区,另有约1.47万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新一轮巴以冲突,反映了新背景,呈现出新形式和新广度。

就背景而言,美国去年12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和今年5月14日美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是引发新一轮巴以冲突的最直接诱因。此外,数十年来,巴勒斯坦人为争取独立建国进行艰苦斗争,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反抗活动实施坚决镇压。新一轮冲突是旧时斗争的延续,也是新旧因素共同引发的严重事态。

就形式而言,在抗议方面,巴勒斯坦人主要以游行示威、冲击关卡和投掷石块等非暴力或低强度暴力活动为主。虽然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在新一轮巴以冲突中表现积极,但迄今没有发生一起可能被以色列和西方媒体大做文章的自杀式袭击。针对以色列境内的火箭弹袭击也刻意避开城镇和人口稠密地区,大大降低以方平民伤亡可能性。而在政治方面,巴领导层决定重新启用1967年被以色列解散的东耶路撒冷市政府,作为对美国搬迁驻以使馆的回应。

就广度而言,在地域上,巴勒斯坦人举行的抗议活动不限于主要由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而且还扩大到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地区;在国际上,继为巴人提供国际保护的决议草案被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之后,巴勒斯坦又联合其他一些国家要求联大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巴以冲突问题。巴方还利用其影响力,促使阿根廷足球队取消原定于9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一场世界杯热身赛。

聚光灯下以退为进

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持续两个多月的巴以新一轮冲突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减少暴力行为让对手陷入被动,以实现其四大诉求。

首先是赢得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的同情与支持,让巴勒斯坦问题再次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焦点。在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就为巴人提供保护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在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10个投下赞成票,4个弃权,唯有美国以常任理事国身份投出否决票。在这次会议上,绝大多数理事国都要求国际社会秉持公道回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正当诉求,反对任何针对平民的暴力活动。

其次是让以色列被动。由于巴以双方伤亡情况悬殊,加上巴勒斯坦人抗议活动的方式出现变化,使得以色列虽然继续奉行“以牙还牙以血还血”政策,但在军事上难以“速战速决”,在政治上难以占据主动,在舆论宣传上难以为自己辩白。由于新一轮巴以冲突已经处于国际舆论的聚光灯下,国际社会要求巴以双方特别是以色列方面保持克制的呼声很高。

再次是让美国难堪。美国之所以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一意孤行,一个重要原因是中东形势近年来出现巨大变化:阿拉伯世界严重分裂,巴勒斯坦方面失去大部分外来资金支持,以色列军事优势更加明显,美方自认为有恃无恐。但是,新一轮巴以冲突表明,巴以问题不可能任由美国摆布,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被赶下道德制高点,很难再独自扮演主导角色。

最后是对美国推动一些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缓和关系的意图形成牵制。在巴以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一些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缓和关系的步伐已经停顿下来。例如沙特内阁本月4日在国王萨勒曼主持下举行会议,谴责以色列侵犯巴勒斯坦人权益,违反相关国际决议。沙特政府如此严厉谴责以色列,这在近几年很罕见。

新一轮巴以冲突表明,尽管近年来巴勒斯坦问题受国际舆论关注的程度有所降低,但其作为诸多中东问题一个根源的性质并没有发生改变。国际社会必须为推动解决这个问题做出努力,拖延、搁置只会使形势更加紧张复杂。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