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多国联军直逼也门最重要交通枢纽荷台达港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09:26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直逼也门荷台达港,截至28日相距这座胡塞反政府武装控制下的港口城市只有大约20公里。

荷台达港位于红海出口处,是也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七成国际援助经由那里输入也门。也门处于严重人道危机之际,多国联军是否会攻下荷台达港以及后续国际援助是否会被掐断,引发密切关注。

【兵临城下】

多国联军发言人图尔基·马勒基28日深夜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一场记者会上说,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正在继续”,已打到“距离荷台达港20公里处”。

按照马勒基的说法,“我们的目标是切断胡塞武装获取利益的通道”,但他没有说明多国联军是否打算立即攻打荷台达港。

去年,多国联军曾宣布有意攻打荷台达港,但在国际社会施压下放弃。

联合国当时警告,如果也门最重要的港口城市遭受军事打击,导致国际援助无法输入也门,将产生“灾难性”后果。

多名当地居民和一名多国联军人员2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多国联军已经抵达距离荷台达港大约18公里的杜雷米地区。

沙特和西方国家指认伊朗向同属什叶派的胡塞武装提供导弹等武器,经由荷台达港运入也门。对此,伊朗和胡塞武装予以否认。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后又占领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联酋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战事胶着至今。

【国际担忧】

也门三年内战已致使上万人死于战火,相当于四分之三人口的2200万人亟须人道主义援助,700万人面临饥荒。随着战事近期逼近荷台达港,这座城市所属的人口大省荷台达省已有成千上万人逃离家园。

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27日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他的支持者和部落成员赶往荷台达港增援,阻挡敌人进犯。

在美国前驻也门大使、中东研究所专家杰拉德·费厄斯坦看来,“关键问题不是多国联军能否攻下荷台达港……而是他们控制港口后能否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畅通无阻地输入也门?”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彼得·萨利斯伯里说,如果荷台达港战事持续数周乃至数月,“这将极具毁灭性,对也门民众而言,绝对是坏消息”。

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作过3次对话,但没有取得成果。前两次对话地点在瑞士,最近一次在科威特。上个月,多名也门外交官向媒体披露,胡塞武装正与沙特秘密谈判;联合国官员说,伊朗释放愿意为也门寻求和平出路的信号。(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