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印媒:城市化,印度应在这几个方面向中国学习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9 08:53

印度《金融快报》5月28日文章,原题:城市化,以下是印度能学习中国的地方

在中国以史无前例的规模推进城市化并将其作为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器之际,也在经历诸多挑战。

目前,中国执行的周密可行的城市发展战略已产生红利。最新数据显示,1978年到2015年,中国城市化率从17.9%上升到55.1%。过去30多年里,劳动力从中国农业和农村向非农产业和城市转移,支撑了全球最快速的、可持续经济增长阶段。

农民进城务工推动的城市化满足了中国对劳动力的强劲需求。但自2011年以来,这一流动速度开始放缓。目前问题是,中国如何保持城市化高速增长?通过适当政策调整,中国正发掘人口潜力。农民工转型为享受平等待遇的城市居民,有助于收获城市化下一阶段。这正是当前政府尝试的事情。

中国还以创新方式应对城市化问题。大都市发展战略要求辐射半径为50公里,通过庞大快速轨道交通把周边中小城市连在一起,形成城市网络。这是一种先进的城市化理念,以往观点是让城市成为各种活动的神经中枢,而新模式是重新划分行政和各类功能区域。同时,小城市可通过吸收周边地区成为大城市,县可被合并成为市。此种战略将带来中国下一阶段增长并吸引到更好的人力资本。

印度可(向中国)学习的经验是,当人们从小城市向大城市流动时,提供基本永久居住权很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创建有轨道交通相连的城市,这些城市有直接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联系,这是经济增长的真正驱动力。印度应该把大城市打造成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集聚区,就如中国在珠三角和东部所做的那样。(作者阿尼尔·卡农戈,陈一译)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