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土美初定“曼比季路线图” 土外长将会晤蓬佩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7 15:00

  土耳其外交部和美国驻土耳其使馆25日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已就叙利亚北部城市曼比季的安全事宜初步敲定路线图。

  曼比季毗邻叙土边境,位处幼发拉底河以西,距离土耳其今年3月夺取的叙西北部城市阿夫林大约100公里,现在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控制,美国在那里有驻军。

  土耳其军队攻下阿夫林后,扬言东扩战线,沿土叙边境一直打到伊拉克,把占据这片狭长区域的库尔德武装赶走。外界因而担心,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的土耳其和美国可能在曼比季对峙。

  围绕曼比季和土美合作,两国今年早些时候宣布设立工作组,磋商并协调在叙行动。土方官员3月赴美,土耳其当时施压,要求“人民保护部队”离开曼比季。

  多名美方官员2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方磋商。土耳其外交部和美国驻土使馆晚些时候发布声明:“双方初步商定在曼比季进一步合作、确保安全与稳定的路线图要点。”

  声明写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和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会晤之时,将考虑工作组的建议。

  恰武什奥卢定于6月4日会晤蓬佩奥。

  土耳其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作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同时定性为恐怖组织。而这支库尔德武装是美国在叙利亚最为倚重的代理人,获得美方武器和人员支持。土耳其一直坚决反对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要求美方收回提供的武器并让库尔德势力离开曼比季。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人民保护部队”是美国在叙利亚的盟友,土耳其出兵攻打阿夫林的过程中,美国却“没有动一根指头”帮助库尔德武装抵抗土方攻势。(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