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战争的真相 还是真相的战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9 09:34

满目的废墟、饥饿的民众、失怙的儿童……如果不是独立记者勇敢站出来揭发,人们可能永远不知道这一切不过是场完美的骗局。西方政府在背后插手、一些组织在台前表演、所谓主流媒体从旁摇旗助威,环环相扣、紧密配合,编造出了一个关于叙利亚战争的“真相”:民众正生活在政府“残暴统治”和“蓄意屠杀”之下,而由西方“民主斗士”支持的“平民英雄”志愿者,已经挽救9万余条生命。

有了这个“真相”,《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等媒体就有理由叫嚷:叙利亚正在遭遇严重人道主义灾难,叙利亚总统必须无条件下台;美英等国政府就有根据采取制裁措施并给反对派武装提供援助,在联合国发起一个个煞有其事的提案。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但这一事件至少告诉我们,“白头盔”呈现的并非叙利亚战争的全部真相,或者说,他们想让民众误以为那就是真相,从而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在这场骗局中,每一个环节都自觉地卖力出演。台前的,必须表现出他们的“独立”;媒体,早已忘了他们标榜的“客观”;西方政府,则通过不同渠道输入资金。他们宛如一台庞大而精密机器上的零部件,有条不紊地运转。产品的标签叫“真相”,机器的代号叫“民主”。

美国思想家诺姆·乔姆斯基在《美国式宣传》一书中指出,暴力是法西斯国家的统治手段,宣传则是“民主”国家的统治手段。“美国这样的国家无法用暴力来控制民众,所以就设法控制他们的思想。”不难推断,天天淹没在类似“白头盔”信息海洋中的西方民众,会对政府决策作出何种反应。当他们以为自己在选择正义的时候,其实正沿着西方宣传机器设定的方向走。由此可见,在叙利亚战争之外还有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一场关于信息真相、关于思想观念的战争。

这样的信息战争不断发生。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前,美国情报机构人士向媒体“泄露”了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媒体随之大肆渲染该地区面临的安全威胁,成功煽动民众的恐惧情绪,为美国政府最终采取军事行动做足了舆论动员、坐实了动武借口。事后发现,萨达姆政府根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美国政府对此早就心知肚明。这场信息战的参与者、美国新闻署官员南希·斯诺后来出了本书,叫做《宣传公司:向世界兜售美国文化》。她指出,当时美国民众几乎都认定萨达姆同“9·11”有关联,原因就在于布什总统及其幕僚利用媒体反复灌输这一理念。

中国也是这种舆论战的受害者。2008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某些西方媒体肆意歪曲事实、误导舆论。德国RTL电视台把尼泊尔警察在首都加德满都驱散游行者的照片说成是在西藏发生的事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甚至把暴徒袭击军用车辆的图片剪裁成军车威胁路人的画面,手法拙劣、用心险恶。虚假报道严重伤害了中国国际形象,事后这些媒体却不置一词。

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存在着两个差异巨大的中国形象:一个是普通民众感受的,一个是舆论场上的。多年前盖洛普公司做过一项调查,55%的美国民众认为中国是美国的盟友或者朋友。但翻开美国报章或浏览网站,涉及中国的内容常常被歪曲。按理说,中美经贸人文交流如此密切,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妖魔化中国”既不符合民意,又不利于做生意,为何西方媒体还如此偏执呢?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曾说过一段特别精辟的话。他说:美国国内有一股强大的压力去“妖魔化中国”,因为这样就能掩盖美国自身的缺陷。独立政治评论家汤姆森·巴奈特则列出了美国这么做的十条理由,其中一条是“我们想改变中国(体制),没想到中国还是中国”,为此美国需要在意识形态上继续抹黑中国。

今后,当再读到西方媒体某些报道时,我们有必要多问一个问题:这是真相,还是它们想让我们以为这是真相?(管克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