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倍内阁支持率再跌 民众称“无法相信首相”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3-20 15:47

受日本财务省篡改森友学园“地价门”相关文件丑闻的影响,日本共同社18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所获支持率下跌至38.7%,超过六成民众认为首相安倍晋三对财务省篡改文件负有责任。

共同社17日至18日作这次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8.7%,与财务省篡改文件丑闻曝光前的上一次民调相比,下跌9.4个百分点;安倍内阁不支持率为48.2%,与上一次民调相比上升9.2个百分点。

就财务省篡改文件一事,66.1%调查对象认为安倍负有责任,25.8%持相反意见;43.8%认为安倍应该辞去首相职务,而47.6%认为安倍无需引咎辞职。

2017年2月,私人教育机构森友学园以超低价购得一块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一事曝光,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原定出任这所小学的名誉校长。外界质疑,森友学园原理事长笼池泰典与安倍夫妇关系密切,低价购地一事涉嫌行政干预。

财务省本月12日承认,向森友学园“贱卖”国有土地过程中,14份文件遭篡改,包括删除安倍昭惠及多名政界高层人士的名字。丑闻曝光后,安倍否认曾下令财务省篡改文件,但公众不信任情绪日益高涨。路透社报道,12日以来,日本民众每晚蜂拥至首相府周边街道,举行示威。例如,大约2000人16日集会,要求安倍及其关键盟友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辞职。

在共同社最新民调中,65.3%的调查对象认为日本国会有必要传唤安倍昭惠,为调查提供证词;29.0%认为没有必要。

另外,52.0%的调查对象认为麻生太郎应该辞职,40.4%持相反意见。

不少政治分析师认为,安倍原本希望今年9月赢得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继而出任首相,但随着“地价门”丑闻持续发酵,他赢得党内选举的可能性不断下降。安倍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次年辞职;2012年再次出任首相。

在共同社最新民调中,当问及自民党新总裁最佳人选时,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排名第一,支持率25.4%;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国会众议员小泉进次郎排名第二;安倍排名第三,支持率21.7%,而他在2月同类民调中排名第一。

共同社的民调结果与近期其他民调呈现相同趋势。例如,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发布一份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较上月下跌9.4个百分点至39.3%;不支持率增加8.5个百分点至40.4%,不支持安倍内阁的理由包括“无法相信首相”“不抱期待”和“政策糟糕”。(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