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巴拿马驻华大使:巴拿马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关键的一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9 08:44

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徐昕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郭梦妍)“‘一带一路’倡议联动全球,巴拿马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关键的一点。”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在中国两会召开期间,就“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对于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中国两会,您关注哪些话题?

施可方:这是我首次以巴拿马驻华大使的身份参加两会。中国经济的增长有目共睹,如何保持这一增长态势,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这也是我们所关心的问题。

新华网:中国外交部长说,中拉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不针对和取代谁。您是否同意这句话?

施可方:我们同意,我们没有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也不明白这种说法从何而来。对我们来说,中国是拉美国家经贸合作的老伙伴。中巴关系始终建立在对话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展非常迅速而积极。

新华网:目前,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两国双边关系现状如何?

施可方:中国作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与巴拿马有经贸往来已数十年之久。目前,两国在很多领域有合作,以金融业为例,不少中国的银行都想在巴拿马开设分行。

巴拿马是进入中美洲、加勒比地区以及南美洲的重要通道。为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巴拿马致力于吸引境外投资,并已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法律。

新华网:在经贸领域,两国合作是否有增长的潜力?您认为两国可以在哪些领域提升双边贸易水平?

施可方:很多巴拿马公司都非常希望把菠萝和西瓜等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很多公司向我们提出了申请,希望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巴拿马长期向中国出口高品质的咖啡,我们希望今后出口量进一步提升。

新华网:中国已与巴拿马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巴拿马将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施可方:这一倡议联动全球,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新的意义。作为美洲大陆上的战略要地,巴拿马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关键的一点。我们希望在运河、基础设施项目、港口和航线以及从巴拿马城到哥斯达黎加接壤处的铁路运输项目等方面,都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贵国展开合作。

新华网:中国和巴拿马在旅游领域有何发展计划?

施可方:我们已开始推广旅游业。上周,巴拿马旅游部长参加了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我们向中国游客介绍了很多巴拿马城市。我们希望中国游客能来到巴拿马,欣赏我们的热带风光。

新华网:作为首任驻华大使,您有哪些目标和计划?

施可方:作为首任驻华大使,加强两国外交关系对巴拿马和我本人来说,都是崭新的课题。我们会全力以赴使双边关系朝着有利于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方向发展,例如,在旅游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合作,能够快速提高劳动力水平,增加就业机会,加速国家发展。目前,两国已互设办事处,希望未来两国关系快速而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