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俄五代战机配备环视四周的新雷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7 11:07

新华社莫斯科2月26日电  为解决传统战机雷达“顾头难顾尾”的毛病,俄第五代战机苏-57已配备新型雷达,其天线阵列分布在机身的6个部位,可对四周空域进行360度扫描并同时侦测地面目标。

据俄《军工信使报》网站报道,传统战机的雷达位于机鼻整流罩的蒙皮后方,只能对飞机前方的半球形空域进行横向180度扫描探测,如果敌方从机身中后部两侧或机尾后方发动攻击,则机鼻雷达难以发现。

为解决这一难题,俄季霍米罗夫仪器设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为战机研制了N036型“松鼠”雷达。雷达的天线阵列分别位于机身的6个部位,在非常规位置安装的天线阵列均由可被雷达波穿透的蒙皮遮蔽。除机鼻位置外,有两个天线阵列隐藏在两个三角形机翼的前缘缝翼的后方。研制单位没有透露其他天线阵列的藏身位置。

季霍米罗夫仪器设计科学研究院院长尤里·别雷介绍说,“松鼠”雷达的每个天线阵列都有数百个雷达波辐射器单元,每个辐射器单元都能自主发射、接受雷达信号,其中部分天线阵列所使用的雷达波段不同。如此配置的“松鼠”雷达可对机身四周进行直径达数百公里的全景式圆周扫描,并同时探测地面目标。

这种雷达还能承担导航、报警、协助运用武器和绘制地图等任务。

俄期刊《祖国武库》的评论员列昂科夫认为,这款雷达能帮助飞行员了解周边360度范围内的战况,因此可使战机在对付地面防空武器和敌机攻击时赢得更多优势。从理论上说,“松鼠”雷达的天线阵列有可能设置在机身背部、腹部和尾翼等处,其综合探测效果有助破除美国F-22和F-35战机的隐身效果。

据俄媒体报道,苏-57战机于2010年完成首飞,其机载“松鼠”雷达从2012年开始接受飞行测试,这种雷达的性能现已达到预期要求。预计苏-57战机将从2019年起批量装备俄空天军,之后逐步替代苏-27战机。

近几日俄主流媒体网站热议社交媒体推特和以色列图像卫星国际公司分别发布的视频和照片,声称两架疑似苏-57的俄战机出现在叙利亚西北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俄远东研究所的军事政治课题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表示,如果苏-57战机真被派往叙利亚,其主要任务可能是针对他国飞机测试苏-57的机载雷达。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