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放弃生的希望 直击以军深夜演练“拯救大兵”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5:03

凌晨1时,漆黑一片,大雨磅礴。经过七八公里徒步跋涉,以色列国防军一个营约400名全副武装的官兵悄无声息地抵达距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仅5公里的一座基地,开始在轰炸过后的废墟内寻找幸存的战友和平民……

新华社记者22日独家现场目睹这场模拟在“敌方战区”的搜救演习。

【三小时搜救30名“幸存者”】

建筑物坍塌,水泥板断裂成块,粗大的钢筋裸露在外,夜幕笼罩下,演习现场仿佛让人置身真实战场。

参演部队为“凯德姆营”,由三个连组成,必须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内在断垣残壁中救出大约30名“幸存者”,包括20个真人般大小的“假人”,把伤员转移到安全地点。部队并不知道这些目标的位置,完全依靠个人经验和团队协作。

身处“战区”,尽管有夜幕掩护,仍有大批士兵手持突击步枪和轻机枪保持战斗姿态,在搜救现场周围警戒,以便确保搜救安全和抵御可能出现的“敌方火力攻击”。

营长沙龙·伊塔赫告诉新华社记者,为了避开“敌人”的视线和注意力,官兵只能依靠头盔上的头灯照明,寻找搜救目标,并且尽量保持安静,在找到目标后,尽快使用工具搬移障碍物,救出并转移伤员。

记者看到,以军一般分成5至10人一组的小分队。据伊塔赫介绍,每个小分队必须配备一个“黄金组合”,才能最大限度、最高效地进行搜救:指挥官至少一人,负责现场协调和制定搜救方案;医疗指导人员一人,负责应急救治伤员;工程师一人,负责拆除障碍物和创造营救空间。搜救条件越复杂,参与这个“黄金组合”的人员越多。

【整场演习搜救犬一声不叫】

天空下着大雨,演习官兵全身湿透,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搜救”进程,现场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士兵徒步背负到现场的生命探测仪、无线通信设备、大小不一的钳子、榔头等都是演习中要用到的装备。

记者在一个6人小分队的作业地点看到,四名士兵先用生命探测仪寻找可能存在的“幸存者”,确定方位后,先用手搬开压在上面的大小石块,确保先找到“幸存者”头部所在,一些石块实在挪不动,就用钳子和榔头砸开,但尽量发出最小的声响。

一旦救出“幸存者”,赶紧放在担架上,抬到相对平坦的地方,简单处理伤口就迅速转移到安全地点。在整个搜救过程中,士兵相互保持沟通,及时调整搜救方案,同时始终与“幸存者”用言语或肢体沟通。

训练有素的搜救犬也是演习重要参与者,与士兵配合默契。整个演习过程中,记者没有听到一声狗叫声。

约阿夫·萨松上尉告诉记者,在真实的敌方战区搜救,还要时刻保持与指挥部和救援直升机的联络。一旦需要撤退,就能够及时借助直升飞机撤离。

【严格训练不放弃生的希望】

对人口只有800多万、全民服兵役的以色列而言,必须尽可能地确保每个士兵的生命安全,所以专门组建搜救部队,深入战场营救被困士兵。

伊塔赫说,只有平时紧张严格的训练,才能确保在真实战场中最快最准确地营救任何一名生还的士兵或平民。当天凌晨的演习只是平时训练和演习中规模较小的一次,几乎每个月他们都要举行规模不一的演练。他说,在真实战场,搜救环境更加复杂,坍塌的建筑物更多更密集,敌人火力会更加猛烈。

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每救出一名“幸存者”,士兵都会在随身携带的画夹上记录现场方位草图,注明搜救方法。一名士兵说,这么做是为了积累更多的方法和经验,以利于提高今后搜救的速度和效率。

演习中,女兵没有受到丝毫“区别对待”。她们毫不逊色于男兵,镇定自若地指挥搜救,有力地剪断钢筋,细致耐心地包扎伤口。萨松说,在搜救时,女兵还能更好地发挥耐力和主动性。

萨松说,为了让被压在废墟中的伤员看到“生的希望”,搜救过程始终保持头灯亮度,“光线就意味着希望,黑暗意味着死亡”。因此,即便现场再危险,他们也会尽量让伤员看到光亮。(陈文仙 杜震)(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