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天文学家揭示迄今发现的最远超新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2 11:40

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南安普敦大学21日发表公报说,天文学家进一步证实了此前发现的罕见超新星是迄今观察到距离地球最远的一颗超新星。

超新星是某些恒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时经历的一种剧烈爆炸。名为DES16C2nm的超新星此前由国际科研项目“暗能量调查”利用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在2016年8月首次探测到。南安普敦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对这一探测结果进行了深入分析。

他们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这颗超新星的光耗时105亿年才抵达地球,这几乎是宇宙年龄的四分之三。通常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138亿年前。而且,这是一颗超亮超新星,是一种极度明亮且非常罕见的超新星。超亮超新星的亮度通常比普通超新星高10到100倍。

报告作者之一、南安普敦大学学者马修·史密斯说,来自这一超亮超新星的紫外线光可以让人了解到这次爆炸中产生的金属总量以及爆炸本身达到的温度,这些信息对探知这类宇宙爆炸的成因非常关键。

超新星研究对了解恒星和星系演化十分重要。参与此次研究的天文学家表示,在掌握如何寻找超亮超新星后,他们下一步将继续搜索更多来自遥远深空的类似天文现象,以便分析它们的类型和发生次数。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