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外媒:加州再发天灾!泥石流袭击加州带走17条人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2 09:03

先是“野火燎原”,再是“泥沙俱下”。祸不单行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刚从持续多周的漫天山火中解放出来,就又遭遇重大自然灾害。9日,一场大暴雨侵袭该州南部地区,随后在多地引发泥石流。截至当地时间11日清晨,这场灾难已经造成至少17人死亡、28人受伤,另有8人下落不明。此外,数百栋民居在泥石流中损坏严重。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灾害事故伤亡严重与当局的撤离指令贯彻不及时有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加州南部地区9日一早迎来近一年来最大的一场降雨,特定时段的降水量达到每小时38毫米。在多山地带圣巴巴拉县,大雨夹杂着泥浆和岩石从高处倾泻而下,造成恐怖的泥石流。CNN等媒体发布的现场照片显示,深黑色的淤泥所到之处留下一片瓦砾,一些地区的泥浆甚至达到齐腰高度。当地警方形容,这就“如同进入了二战战场”。

CNN称,当地目前正在进行“疯狂”的救援工作,500多名搜救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从废墟和瓦砾中寻找幸存者或遇难者遗体。据报道,死伤者中均包括未成年人。而随着救援工作的继续,死伤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美国《纽约时报》表示,其实救援工作本身也是危机四伏,此前已有多名救援人员坠入人工井。原因是厚厚的泥浆覆盖在地表之上,遮住了游泳池、检修孔等下陷地带。除人员伤亡外,当地居民也蒙受巨大财产损失。据估计,目前有400多栋民宅受到不同程度损毁,其中至少100栋完全坍塌。由于泥石流中夹杂着大量石块,很多建筑都留下被硬物洞穿的痕迹。此外,有着9000人口的富人区蒙特西托也是此次灾害的重灾区。许多名人的家都在这一区域,包括男演员罗伯·劳、《艾伦秀》的艾伦·德杰尼勒斯、网球名将吉米·康诺尔斯以及日前刚获得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的脱口秀天后奥普拉等。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这场泥石流灾害的产生与当地上月那场打破州纪录的森林大火不无关系。专家解释说,山上的树木和植被本来十分有助于吸收雨水,它们的根部则能令土壤更为紧实。然而,熊熊山火吞噬了当地大量植被、破坏了土壤表层,留下的是大量焦土和灰烬。9日的暴雨来袭,雨水无法被吸收,于是夹杂着泥浆碎石从高地倾泻而下。

《纽约时报》称,其实加州政府早已预料到洪灾来袭的可能,圣巴巴拉县上周日就已对当地数千户居民发布强制性撤离指令,市政工作人员更是挨家挨户上门动员。但据圣巴巴拉县消防局发言人称,此次撤离工作十分不顺利。绝大多数民众拒绝服从命令,按要求离家者仅为10%到15%。美国VOX新闻网称,每逢重大灾难,美国总会有些人拒绝撤离,其背后成因复杂:有人是因为身患残疾、缺乏行动能力,有人只是因为性格执拗,还有人则将生命安全寄托给“神明”。然而还有很多人则是出于经济因素考虑——穷人经不起这样劳师动众的折腾,富人则担心自家被人“趁火打劫”。何况,当地不少居民在上个月火灾来临之际刚接受过一次类似“动员”。

这场灾难还让美国舆论重新聚焦气候变化问题。《纽约时报》称,美国上一年度遭受的系列“天灾”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当局支付的“赈灾账单”更是打破历史纪录,达到3060亿美元。BBC称,加州州长布朗曾在去年年底悲观地表示,气候变化意味着森林大火将成为加州的某种常态。《华盛顿邮报》说,有加州居民感慨道,加州的四季如今已无法用春夏秋冬来形容,而是以“地震、干旱、大火和洪水”来划分。以近两次灾害为例,“我们从火灾季迅速进入到洪水季”。 (高文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