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举全政府之力扩大武器出口?美外交官将扮推销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0 08:33

多名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美国政府即将起草完成一项促进海外军售计划。根据计划,美国驻外使馆人员将在推动美国武器出口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路透社8日以多名美国政府官员及熟悉此事的人为消息源报道此事。

美国驻外国大使馆的武官、商务专员等原本就有协调对外军事援助、向有意购买美国武器的外国政府提供信息等职责。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对路透社说,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前任们没有充分利用这些外交人员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从军用无人机、战斗机到火炮、战舰,这些外交官将推销各种美国制造的武器和军事设备。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我们希望这些商务专员和武官化身为这东西的销售员、推广者。”

新计划的另一重点是调整美国《国际武器贸易条例》的内容。《国际武器贸易条例》1976年颁布,是美国为控制与军事有关的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制定的法规。

熟悉该计划的人士对路透社说,特朗普最早可能于2月宣布,美国政府将“举全政府之力”扩大武器出口。

路透社分析,这一计划是为兑现特朗普创造就业、缩小贸易逆差的竞选承诺。同时,美国政府受到来自本国军火商的压力。这些军火商,诸如F-35型战机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五角大楼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他们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那名美国高级官员说,上述举措推行后,有望为美国新增数以十亿计美元的军售订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等美国军工巨头将受益。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常规防务项目主任蕾切尔·斯托尔认为,放松出口限制,将增加美国最先进武器落入极端武装和恐怖分子手中的风险,“短视的政策可能带来长久的影响”。

特朗普的前任贝拉克·奥巴马积极推动对外军售。在他任内,美国武器出口额大增。路透社报道,过去5年,美国五大防务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雷神、通用动力、诺思罗普-格鲁曼,每一家企业的股价至少上涨3倍,目前股价水平为其历史最高点或接近最高点。

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的数据显示,2017财年美国对外军售额攀升至420亿美元,上一年度为310亿美元。(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