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外媒:美向乌提供“致命武器” 俄谴责美“越过底线”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6 09:15

资料图片:这是2016年12月24日在通往乌克兰顿涅茨克市的路上拍摄的从前线撤回的乌政府军装甲车。新华社记者 陈俊锋 摄

外媒称,乌克兰总统12月23日感谢美国决定向他的国家提供致命武器。俄罗斯副外长格里戈里·卡拉辛表示,莫斯科认为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是一个危险的决定。

乌感谢美提供“致命武器”

据美联社12月23日报道,特朗普总统的政府批准了一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计划,其中包括“轻标枪”反坦克导弹。乌克兰一直谋求获得这些武器,以便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打击得到俄罗斯支持的分离分子,所以热烈欢迎美国此举。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用英文在脸书网站上说:“我感谢特朗普总统的领导、我们所有美国朋友的明确立场,以及乌克兰两党的坚决支持。”

法国和德国12月23日呼吁交战各方全面执行多次遭到违反的停火协议,但没有提到美国的决定。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交战各方遵守2015年由法国和德国斡旋达成的和平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把坦克和火箭发射器等重型武器撤离前线以及交换战俘。

美国及其盟友说,俄罗斯调集军队和武器帮助乌克兰东部的叛乱分子。莫斯科否认这些指责,但承认俄罗斯公民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分离主义武装部队。

近几周,乌克兰东部的紧张气氛加剧。欧安组织的观察员对于最近的战事升级表示关注。

上周早些时候,俄罗斯把本国军事观察员撤出了监督停火的联合协调中心,原因是乌克兰当局的“限制和挑衅”使得俄罗斯军官难以履行职责。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乌克兰政府说,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2月22日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电话,讨论了暴力冲突最近出现升级的问题。国务院证实确实有过这样一次通话,但没有说明细节。

乌克兰方面说,波罗申科感谢蒂勒森继续制裁俄罗斯,以及“华盛顿在提升乌克兰防务能力方面不断提供支持”;蒂勒森向波罗申科保证,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

俄罗斯否认向乌克兰东部输送军队和重型武器,但美国说,莫斯科提供了武器和训练,还派去军队与分离分子并肩作战。蒂勒森说,除非莫斯科不再支持乌克兰的叛乱分子并且把克里米亚归还给乌克兰,否则美俄紧张关系就不可能改善,制裁也不会取消。

俄谴责美激化地区冲突

据俄新社12月23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格里戈里·卡拉辛称,莫斯科认为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是一个危险的决定。

卡拉辛说:“问题甚至不在于美国(拟供应)武器的参数和数量,而在于这实际上是华盛顿纵容基辅的好战力量。”

卡拉辛认为,任何武器供应都会刺激乌克兰的“好战派”采取武力方式解决顿巴斯冲突,因此“非常危险”。

此外,这会增加调解进程破裂的可能性,令履行明斯克协议的前景遭到怀疑。卡拉辛说:“这还将妨碍基辅与顿巴斯理顺对话。没有这种对话,危机就不可能解决。”

俄罗斯曾不止一次警告西方不要采取上述措施,因为它们只会导致局势升级。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还说什么美国在调解乌克兰冲突中扮演‘调停人’角色?华盛顿企图以‘调停人’自居。它才不是什么调停人,它是挑起战争的帮凶。”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2月23日报道,罗斯对美国向乌克兰出售武器一事的反应十分明确:华盛顿令一切变得更加复杂,并称这是煽动战争之举。

和预计的一样,美国受到了俄罗斯的强烈指责。“这是个重大的错误。”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说。她对塔斯社表示,华盛顿因此被卷入乌克兰冲突,解决问题变得更加困难。

乌克兰政府军自2014年以来就在东部地区与分离分子作战,分离分子的背后是俄罗斯的军事力量。2015年的和平协议并未得到实施。

“供应此类武器系统会加强基辅军事解决顿巴斯问题的力量。”俄罗斯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说。莫斯科否认它军事介入了冲突,并自认为是冲突的调解人,而非作战的一方。

尽管在圣诞节前达成了新的停火,但双方都声称再次遭到攻击。乌克兰军方称,叛军对政府军阵地发动了攻击。叛军指挥官爱德华·巴苏林则说,政府军的攻击有所减弱,但仍有来自对方的挑衅。

三年多以来,乌克兰政府军和亲俄的叛军一直在乌克兰东部展开流血冲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万人死亡。乌克兰及其西方伙伴国指责克里姆林宫为亲俄叛军提供支持。俄罗斯对此予以驳斥。随着冲突的发展,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

此外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乌克兰几年来一直要求美国提供致命武器。奥巴马政府考虑过提供重型武器,但后来放弃了,原因是担心此举会进一步激化冲突。

比较谨慎的俄罗斯官员也警告说,美国的决定可能会导致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升级。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说:“美国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后,战场上的形势不会发生多少变化,但这标志着美国更深和更直接地卷入这场冲突。美国跨越了一条重要的底线,而且可能不会止步于此。”

美海军陆战队司令要求准备“大战”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海军陆战队司令上周在挪威要求海军陆战队队员准备进行一场“大战”。他的发言人后来表示,他并没有指任何具体的对手,而是打算激励部队。

据美国军事网站报道,罗伯特·内勒上将12月21日在挪威对海军陆战队说:“我希望我错了,但有一场战争即将来临。你们驻扎在这里,就卷入了战斗、信息战、政治战。”

内勒是在视察驻扎在奥斯陆以北大约300英里的特隆赫姆附近的一支海军陆战队轮驻部队时说这番话的。自1月以来,这支部队一直驻扎在那里。他们之所以驻扎在挪威,是为了支援北约和美军欧洲司令部的行动,并帮助海军陆战队在寒冷天气和山区条件下进行训练。

但是,内勒和其他海军陆战队领导人对这支部队说,如果有需要,他们应该准备好调整和平时期的任务。据美国军事网站报道,内勒特别指出,太平洋地区和俄罗斯是未来中东之外地区冲突的焦点。

据这家军事新闻网站报道,总军士长罗纳德·格林对这支部队说:“一定要记住,你们为什么在这里。他们在观察。就像你们观察他们一样,他们也在观察你们。我们在这里驻有3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我们可以一夜之间从300人增加到3000人。我们可以把标准提高。”

作为海军陆战队的最高级将领,内勒是五角大楼负责应急计划的最高领导层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还不清楚他的意见在多大程度上意味着一场实际的战争即将来临,或者仅仅意味着在圣诞假期为远离本土的部队鼓舞士气。

他的发言人埃里克·登特中校12月23日晚间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内勒的这番讲话“是为了激励并关注海军陆战队的训练”。

登特在电子邮件中说:“一想起战争,就会激励战士们艰苦训练,增强战备状态。我不能想象任何专业的军事领导人对其陆海空军士兵、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队员表示,我们不应该认为冲突即将发生。作好战备工作是一个不断实践和重新调整的过程。内勒和其他人曾经说过:‘如果你想要和平,就为打仗而训练。’这正是我们要做的,也是我们正在做的。”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