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结婚不生娃 日本今年新生人口数创历史新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4 10:13

  日本厚生劳动省22日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估算值显示,今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将仅为94.1万人,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同时,今年新婚情侣数为60.7万对,也创战后新低。

  根据这份估算数据,日本今年新出生人口数将为94.1万人,连续两年跌破100万大关。今年死亡人数估算值为134.4万人,比上年增加3.6万人。这意味着日本今年人口将自然减少40.3万人,这也是该指标首次超过40万。

  同时,今年新婚情侣数为60.7万对,比上年减少1.4万对。相比之下,离婚夫妇数则比上年减少了约5000对,为21.2万对。

  平均来看,日本今年每34秒有一人出生,每23秒有一人死亡。每52秒有一对情侣结婚,每2分29秒有一对夫妇离婚。

  日本媒体评论,这份估算数据显示,日本少子化现象更加严重,人口正在加速减少。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人口动向研究部长石井太说,新生儿数量再创新低的主要原因主要在于,人们认为抚养和教育子女费用和负担过高,因此无法按理想中的数量生育更多孩子。

  另一方面,年轻人对婚姻持不积极的态度也直接影响日本人口增长。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今年9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5岁至34岁的日本未婚者中,超过半数未曾有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经历。

  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4月公布了50年后日本人口数的预测结果。根据这份估算,日本人口将在2053年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比2015年的1.27亿减少三成,降至8808万。(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