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17年的世界:在“乱、变、治”中前行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11 15:16

今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第一年,是决定欧洲多国命运的大选年,是中东局势波诡云谲的一年,是中国外交开启新篇之年。世界格局在今年呈现哪些新特点?又带来什么影响?

日前,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世界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外交”研讨会在京举行,专家学者纵论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世界图景:“乱、变、治”

对于2017年的整个世界图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苏格用“乱、变、治”三个关键字加以概括。

“乱”表现在国际形势乱象丛生,不确定性仍存。当今,国际力量对比的基本形态是:在相对而言的东升西降中,世界政治经济中心向亚太转移。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长将牵动国际力量对比版图的变化。

“变”是指国际形势带有根本性、趋势性的问题发生重要变化,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国际力量对比相对东升西降,单极多极斗争升温。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走向发生重大变化。过去是乱在局部,如今是世界核心地区和国家出现乱象。而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引导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进程。三、在世界转型、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上,西方相对消极,中国积极推动。四、全球热点与挑战走向发生变化,和平、发展、全球治理这三大赤字带来严峻挑战。

但是,变化之外仍有不变之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科技创新加速发展;世界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国际力量平衡总体有利于保持世界和平态势。

“治”体现在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苏格说,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存在若干转变:一、战略使命转变,中国梦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梦紧密相连;二、战略任务转变,中国全面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三、政策方式转变,中国主动塑造外部环境,创造机遇。

大国怎样演绎内政外交

今年,美欧俄等国际主要力量的内外政策取向如何?大国与大国之间互动如何?

中美关系回归正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袁鹏指出,这种回归得益于两次高访和元首外交。鉴于中美两国的交往历史和利益交织,虽然仍会存在不确定性,但中美关系不会偏轨,更不会翻船。

欧洲“好、稳、缓、深”。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平认为,相比2016年,欧洲在2017年的表现是经济走好——GDP增长,就业、贸易、赤字等各项数据都向好; 政治走稳——在欧洲今年几次大选中没有飞出“黑天鹅”,一些民粹主义候选人并未如外界担心的那样赢得选举;安全走缓——恐袭频次在减少,讨论安全议题的热度在降低,欧洲的安全形势在改善;一体化走深——对欧洲的认同更深化,欧洲今年的主题依然专注内部事务。但随着经济走好,欧洲在全球事务上会逐步示强。

俄罗斯的竞争力在上升。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冯绍雷指出,当前,俄罗斯面临的最尖锐问题是经济挑战,但权威国际机构对俄罗斯的评估显示其商业环境、创新能力、对能源依附状况都大有改进。俄罗斯正从危机走向重构的大国战略。

世界经济走势:增长超预期

如何看待今年全球经济的走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指出,今年的世界经济形势呈现三大特点:第一,世界经济增长超预期,且具有普遍性、全面性增长的态势。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不是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在引领增长,而是大国引领,包括中国、欧洲、美国。第二,世界经济增长背后出现了周期性、结构性、技术性的现象。自2012年至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始终低迷不振,去年仅增长3.2%,但预计今年将反弹至3.6%,明年预计达到3.7%。由此可见,世界经济出现了一种周期性现象:从金融危机后的周期性衰退、到走出危机进入复苏时期的增长乏力,直至如今在无额外刺激措施情况下实现自然反弹。在此背景下,消费、贸易和投资在复苏,这些都说明结构性现象在出现。而最关键的现象是技术性,即经济增长由科技引领驱动。第三,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力量格局变化仍向新兴经济体倾斜,虽然发达国家在引领世界经济,但是中国以及整个亚洲经济的崛起并未中断。

安全形势:局部动荡更加突出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孟祥青认为,今年国际安全形势主要呈现五个新特点:

其一,局部动乱和动荡更加突出,强烈冲击原有国际安全秩序。其二,“伊斯兰国”(IS)趋于瓦解,但国际反恐任重道远。2017年延续了恐怖主义出现的新特征:分散化、独狼化、向全球和周边蔓延的趋势。其三,地区军备竞赛有所加剧,大国军事竞争更趋激烈。其四,大国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战略部署,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其五,周边成当今世界热点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孟祥青认为,未来,国际动荡和冲突出现复合化趋势,解决难度加大;主要国家之间安全合作除了在非传统领域取得进展外,在传统安全领域的对抗冲突也在发展,需引起重视;大国在安全领域的竞争和博弈对地区和全球安全的影响越来越大;改革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提上日程,对中国而言既面临挑战,更意味着机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