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德国自民党议员说自民党不会再参与组阁谈判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2 15:41

新华社柏林11月21日电(记者任珂袁帅)德国自民党党员、联邦议院议员于尔根·马滕斯21日说,自民党与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绿党组阁谈判已彻底破裂,自民党不可能重回谈判桌旁。新华网

马滕斯当天对新华社记者说,19日晚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前,各党仍在多达237个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谈判根本无法继续。如果谈判贸然继续,未来政府不会是一个稳定的多数派政府。组阁谈判可以重启,但自民党不会参与。

马滕斯说,谈判分歧焦点集中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他说,外界可能认为自民党和绿党之间分歧最大,但联盟党和自民党这两个传统盟友也有不小分歧。他指责联盟党在谈判中没有清晰立场。

针对未来局势发展,马滕斯认为现在就断定将重新选举还为时过早。各方希望此前宣布不参与组阁的社民党改变态度,再次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如果压力足够大,社民党可能会改变态度。

目前,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正与各政党代表沟通,以期扭转僵局。但社民党21日再次重申,不打算继续与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

9月24日,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保持议院第一大党团地位,但并未获得绝对多数。联盟党执政伙伴社民党选票位列第二,社民党随后宣布不参与新政府组阁;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得票位居第三。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联合执政成为当时形势下仅有的组建新政府可能。三个党团于10月下旬开启组阁谈判,但在财政、环境和移民难民等政策方面存在较大分歧。11月19日,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该党主席林德纳表示,退出原因在于各方没能建立互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