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特朗普大厦为啥30年盖不到俄罗斯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16 08:39

  30年前的1987年7月,特朗普和第一任妻子伊万娜·特朗普受邀飞往莫斯科,为建造特朗普品牌酒店选址。30年过去,已经身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却始终没能在莫斯科建起“特朗普大厦”。《大西洋月刊》近日刊文分析了失败背后的种种原因。

  代理人没“保护伞”

  一位匿名的俄罗斯房地产开发商说,“要想在俄盖起一座大楼,你需要特殊许可证、非常多的授权——让人不知所措。”为了应对这一切,特朗普集团需要一个当地合作伙伴,不仅仅是有能力的开发商,而且要有合适的人脉资源来确保拿到所有必要的许可证。

  菲利克斯·萨特,就是特朗普在当地的代理人。他是一名出生在俄罗斯、混迹于纽约布鲁克林的“倒爷”。萨特曾因用玻璃片刺伤别人在美国监狱服刑一年。在他出狱后不久,又被指控犯有证券欺诈罪。

  2002年,萨特进入特朗普的核心圈子。2004年,萨特开始往莫斯科跑动,试图为特朗普拓展在俄罗斯的房地产生意。然而,萨特有很大的局限性——他很小便离开了俄罗斯,俄语因为在美国的漫长生活而带有明显口音,俄罗斯人只会把他当成美国人。他明摆着没有“保护伞”。

  与普京发言人拉关系

  在2015年秋天,特朗普宣布参选总统的几个月后,萨特再次出现。他向特朗普的律师、非官方竞选代理人迈克尔·科恩吹嘘道,他已经与一家俄罗斯银行谈妥,将为在莫斯科城建造的特朗普大厦投资。那一年,特朗普签署了一份非约束性的意向书。

  据《纽约时报》报道,尽管萨特一个劲强调普京也参与其中,但最终,他甚至没能获得让项目顺利进行的正常执照。

  当然,还有两个额外因素。一个是俄罗斯经济的悲哀状况。2014年,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带来了双重冲击,导致卢布暴跌。另一个因素是,萨特的俄罗斯伙伴安德烈·罗佐夫并没有经济实力或政治人脉来克服这些障碍。罗佐夫在俄罗斯的生意并不成功——他主要在远离莫斯科中心、寒酸而沉闷的城郊住宅区开发项目。换句话说,那里并不是可以建造豪华酒店的优质地产。

  生意再一次毫无进展。随着该项目无望地陷入停滞,科恩不得不亲自出马。2016年1月,科恩试图通过“拜访”一些俄罗斯的“政治枪手”来推动进展,但他遭遇严重失败。他给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发邮件,请他为特朗普大厦项目提供帮助。佩斯科夫称,他的办公室收到了这封邮件,并选择不予理睬。

  一些西方观察人士认为,对于莫斯科地产界的“老兵”来说,这是一个只有新手才犯的错误。他们认为,这个故事昭示了,为什么特朗普谈了30年,却在莫斯科没有留下一砖一瓦。

  特朗普当时不出名

  事实上,对于莫斯科的开发商来说,当时的特朗普品牌还不够出名。

  “特朗普品牌在美国很强大。但在俄罗斯,它没有那种吸引力。”一位俄罗斯房地产从业者说,“俄罗斯人不会仅仅因为一块地产被贴上了‘特朗普’的标签,而多支付30%的费用。”

  “特朗普想要品牌费,并且自己不投钱,所以莫斯科大多数开发商的反应是:我们为啥需要他?”一位熟悉品牌授权谈判的人士表示。

  特朗普曾说,他能用奥巴马办不到的方式与俄罗斯人谈判。然而,他在莫斯科房地产谈判桌上的表现,却没法激起民众的任何尊重。

  “特朗普想得到一切,他正和俄罗斯人打交道,俄罗斯人可不傻。”在俄罗斯做地产生意的西方投资者说,“如果你想从俄罗斯人那里得到一切,他们不会给你的。俄罗斯人有一种不同的谈判哲学:总是要价的一方,就是软弱的一方。” (安峥 编译)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