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巴勒斯坦和解问题迈出了一小步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05 10:33

随着哈马斯解散行政委员会带来的转机,缺位多年后,巴勒斯坦和解政府于3日重新接管加沙地带,巴内部分裂问题的解决终于在实质上现出一线曙光。

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与加沙两个地区的分治一直是巴勒斯坦统一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阻碍。巴和解政府此时对加沙地区的接管将带来三重利好:

首先,对加沙地区发展和当地居民生活状况的利好。在哈马斯武力占据加沙的十年中,加沙地区生存状态堪忧,失业率高企,物资、医疗、电力资源严重短缺,贫困率近半,境况之恶劣甚至被形容为“人道主义危机”。以色列的长期制裁和法塔赫的打压都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巴和解政府接管后,这种局面有望得到改善,援助物资进入加沙的准入限制也将显著改变。

其次,对巴勒斯坦国家统一进程的利好。长期分裂严重影响着巴勒斯坦政治统一、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对内来看,民族和解是实现巴勒斯坦在真正意义上建国的前提条件。对外来看,统一的巴勒斯坦形象对其参与巴以谈判、争取国际支持有重要意义。

再次,对巴以和谈和中东和平进程的利好。巴内部分裂一直是巴以和谈主要障碍之一,导致巴和解政府在谈判时缺乏合法性与代表性。如果和解得以实现,统一的巴勒斯坦政府对内将更具控制力,对谈判中的承诺将更有执行力,因此在对以谈判中也会更有说服力,这对推动和谈的切实、深入进行有积极作用。

因此,总体来讲,巴和解政府对加沙地区收回控制权,标志着巴勒斯坦问题向民族和解、巴以和谈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同时也要意识到,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区仅仅代表一个开始,巴勒斯坦问题的发展依然存在众多隐患和不确定性。

一方面,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抗争多年,对彼此长期存有防备、疑虑和对抗心理,这是短期内很难改变的。哈马斯尽管已间接承认以色列的地区存在,但依然不放弃暴力作为其斗争手段。以色列依然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即便内部和解将哈马斯纳入巴以和谈,哈马斯的参与究竟能促进和谈的顺利进行还是会成为和谈的阻碍,这依然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巴勒斯坦问题从来不仅仅是巴内部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巴以两方的问题,还有多个地区内国家和域外大国的利益深深牵涉其中。巴勒斯坦地区的对外依赖依然严重,其经济发展水平受到以色列的严重影响,资金援助来源存在不稳定性,边界管理等方面缺乏独立自主。因此,内部和解仅仅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基础,并不足以保障巴以和谈得到有效、实质的推进。

此外,从和解双方的角度来说,在法塔赫一方,对哈马斯的打压从多年以来的“喊口号”转为“动真格”,其中法塔赫领导层内部利益矛盾和对领导权的争夺,是和解政府领导人阿巴斯转变政策的重要驱动。在阿巴斯巩固内部权力后,双方能否在对以态度等问题上达成共识才是衡量和解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在哈马斯一方,它只是在政治层面对加沙放权,并没有放弃对加沙地区的影响和地区军事存在。因此,和解能否顺利推进、巴勒斯坦大选会不会再次推迟、和解动力是否会后劲不足、和解能否在实质意义上推进巴以和谈,这些问题依然需要持续关注。

综上所述,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区标志着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进展,但在动荡的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下、在分歧难以弥合的内部环境中,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依然任重道远、步履维艰。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