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家利益当前 英加两国领导人联合抗美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9-20 09:16

面对国家利益,即使老盟友之间也会翻脸。

因为一桩涉及重大经济和政治利益的商业纠纷,加拿大和英国领导人决定,联合起来对美国施压。

【加拿大警告要封杀波音】

飞机制造巨头美国波音公司今年早些时候申请美国商务部调查加拿大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称这一竞争对手接受政府补贴并低价倾销。美联社报道,预计初步结论下周出台。

庞巴迪是全球知名飞机制造商,也是加拿大的主要制造业企业。一旦美方做出对庞巴迪不利裁决,将危及加拿大大量就业岗位。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18日警告,如果庞巴迪公司陷入不利境地,加拿大政府将封杀波音。

与到访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共同举行记者会时,特鲁多说:“波音的举动是为了自身狭隘的经济利益,伤害了潜在竞争者。十分坦率地说,波音的举动与我们所知的全球各国共赢的贸易开放格格不入。”

特鲁多重申,如果波音不撤销申诉,波音生产的战机将被排除在加拿大空军战机采购计划之外。“我们不会与一家忙着起诉我们、让我们航空业工人失业的公司做生意。”

加拿大曾把波音的F/A—18“超级大黄蜂”式战机列入加空军新机采购对象,但是因波音与庞巴迪的商业纠纷,谈判已经中止。

【英首相要与特朗普“谈谈”】

这起美加之间的商业纠纷对英国也有重大影响,可能使数千名英国工人失业。

庞巴迪公司去年赢得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订购合同,将出售75架C系列客机,而庞巴迪公司在英国北爱尔兰设有一家C系列客机机翼制造厂,有雇员大约4500人,是北爱尔兰最大的制造业企业。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在记者会上证实媒体报道,说她本月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通电话时提及这桩商业案,而且她将在本月出席联合国会议期间当面与特朗普再次讨论这件事。根据媒体报道,特雷莎·梅在电话中敦促特朗普介入并说服波音撤销申诉。

“我将会让他深刻理解庞巴迪公司对英国的重要性……我要见到能保住北爱尔兰工作岗位的解决方案,”她在记者会上说。

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12日说,对英国政府而言,波音撤诉并与庞巴迪达成和解协议是“重中之重”,英方“正不懈努力,以确保庞巴迪(北爱工厂)运转及其高素质工人的工作(不受影响)”。同一天,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说,她已经与英国外相鲍里斯·约翰逊讨论此事,双方“在同一战线上”,正以“非常牢固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

【媒体:美方恐难让步】

波音称庞巴迪获得超过30亿美元政府补贴,眼下态度坚决,不肯让步。波音18日在声明中说,庞巴迪公司在美国市场以“荒谬的低价”卖飞机,“是典型的倾销案例”。

在先前的一份声明中,波音表示,对手获得政府补贴,是“明显的非法倾销”,如果不采取行动,波音的利益“将在今后多年”继续受损。

庞巴迪公司也不示弱,称波音的做法是“对空运业者、乘客和航空业创新发动无理攻击”。

路透社援引业内人士的话报道,加拿大政府上月提出,如果撤诉,加拿大将不会封杀F/A—18战机,但是遭波音拒绝。

报道说,波音与最大竞争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正就政府补贴相持不下,因而不大可能此时向庞巴迪让步。而面对坚持“美国优先”理念的特朗普,特雷莎·梅恐怕也会碰壁。

特雷莎·梅也顶着巨大的国内压力。她领导的保守党在6月的议会选举中惨败,不得不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结盟,进而保持议席优势。民主统一党议员加文·鲁宾逊数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庞巴迪设在北爱的工厂对当地经济“至关重要”。(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