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9·11”十六年:美国民众拾回昔日安全感了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2 11:47

  16年前的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两架民航客机,撞塌美国世贸中心双子塔,约3000人在袭击事件中丧生。自此,反恐成为美国常态。

  16年过去,美国人发现,反恐陷入僵局,漫漫未有穷期。特朗普曾用让“美国重返安全”的口号吸引大批追随者。而今天,美国民众是否拾回昔日的安全感?

  美反恐陋习不改 难逃"越反越恐"怪圈

  “9·11”事件以来,美国在反恐方面投入巨大。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为此算了一笔账,十六年,几场战争,三位美国总统,6928名美国士兵丧生、100万人受伤,数万亿美元的花费,还有41名犯人被关在关塔那摩。

  资料图:被袭的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中的一座倒塌后,涌出滚滚浓烟。来源:视觉中国

  就以阿富汗战争为例,作为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战争,16年前,美国以“反恐”之名发起。16年间,花费8000多亿美元,超过2200名士兵在阿富汗牺牲。2011年底,美国终于开始撤军,但随着塔利班再度壮大,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崛起,撤军的步伐一再放缓。就在上个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将继续增兵阿富汗,战争还要打,直到打赢为止。

  “9·11”遇害人格雷格的家人在给《纽约时报》的邮件中写到:“政府对于恐袭的反应只会让我们感觉更糟糕。我认为我们的政府正朝着暴力复仇的方向前进,我们的儿子死于一种不人道的意识形态。我们的行动不应达到同样的目的。我们应该对恐怖主义国家有一个更加理性的反应,给我们的世界带来真正的和平与正义。而不是让我们的国家增添一份这个时代的不人道主义。”

  事实上,过去几十年间,美国对外政策一大基石是“军事手段为首”。但美国在军事“破坏”的同时,缺乏后续外交“重建”努力。美国智库“国际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马修·侯赫说,所有被美国干预过内政的国家,包括利比亚、伊拉克、也门和阿富汗等,都无一例外地发生动荡。

  从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也没能摆脱美国长久以来重军事、轻外交的反恐陋习。美国专家认为,如果这一反恐政策“硬伤”不改,美国将难以逃出“越反越恐”的怪圈。

  反恐16年:美民众更没安全感

  “打不完”的战争,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感到疲惫,人们也不断反思,“9·11”事件16年后,美国如今是否变得更加安全?

  近些年来,美国虽然没有再次遭遇“9·11”事件这样重大的恐怖袭击,但小型恐袭不断发生,“独狼”等新形式的袭击更是呈现多发之势。同时,极右翼恐怖主义也是美国本土长期面临的一大威胁。

资料图:美国民众对世贸中心的遇难者进行自发的纪念活动。来源:视觉中国

  皮尤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0%的美国受访民众表示,恐怖袭击发生的可能性要比“9·11”时更大。对普通民众来说,为防止恐怖袭击,他们付出不少个人权利代价:接受机场的全身X光扫描,允许强力部门调阅个人信息,外出时接受更多街头录像监控等。

  不仅如此,据《今日美国》统计,去年,在104个国家的大约11000起恐怖袭击中,超过2.5万人死亡。与此相比,2001年发生的2000起袭击事件中,有7000人死亡,很明显,尽管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做出了许多努力,恐怖主义的威胁仍在增加。


  推特网友Alex Gorell说,如果我们停止恐吓他人,也许他们也会停止恐吓我们。我们杀戮的人数比我们的死亡人数要多,但他们却成了邪恶的恐怖分子。

  有专家指出,“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在遏制极端思想方面几无收获,而世界安全形势比“9·11”事件发生时更加危险。“9·11”事件之后,美国在中东等地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结果如何呢?“我们制造的敌人比我们消灭的多。”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总裁、“9·11”事件后曾担任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简·哈曼说。

  (创意产品工作室:郝斐然、彭莹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部分内容编译自外媒)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