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缓和迹象!沙特向卡塔尔朝觐者开放边境口岸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10:39

  沙特阿拉伯官方媒体17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已经下令,向前往沙特的卡塔尔朝觐者开放边境萨尔瓦口岸。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沙特和卡塔尔自6月“断交风波”以来,两国关系首现缓和迹象。

  6月初,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沙特关闭了与卡塔尔的边境口岸,两国间边界也是卡塔尔唯一的陆地边界。

  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四国后来表示卡塔尔未做出令四国满意的回复,因此继续对卡塔尔进行制裁。而后,随着朝觐季节的临近,卡塔尔多次指责沙特为卡塔尔朝觐者设置障碍,将朝觐政治化。

  沙特通讯社17日报道,沙特国王下令开放边境口岸前,卡塔尔特使谢赫阿卜杜拉·本·阿里·贾西姆·阿勒萨尼抵达沙特,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会面。这也是“断交风波”以来,两国间首次高级别直接接触。

  沙特通讯社报道,国王萨勒曼允许“卡塔尔朝觐者经由萨尔瓦口岸进入沙特朝觐,所有愿意入境朝觐的卡塔尔人均无需持有电子许可证”。

  沙特通讯社还称,国王萨勒曼还下令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派遣飞机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免费运送朝觐者。另外,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向卡塔尔特使强调了两国间悠久的“历史关系”。

  此前,沙特虽表示同意卡塔尔民众赴沙特朝觐,但提出多项限制要求,包括卡塔尔朝觐者必须搭乘指定航空公司的飞机。

  虽然此次沙特方面立场有所调整,但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和卡塔尔间外交危机远未结束。总部设在美国的智库阿拉伯基金会执行理事阿里·谢哈比在社交媒体上指出,沙特希望通过此举向卡塔尔民众释放友好信号,但并不意味着沙特和卡塔尔政府间能“破冰”。

  朝觐是伊斯兰教五大基本功课之一。伊斯兰教规定,每一位有经济能力和体力的成年穆斯林,一生中应至少前往伊斯兰教第一圣地麦加朝觐一次。2016年,超过180万民众前往麦加参加朝觐。今年朝觐预计在8月29日至9月2日之间进行。(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