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舆论期望不同 看“第一配偶们”的骄傲与无奈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09:49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想给妻子布丽吉特专设“第一夫人”官方职务,在国内引发轩然大波,迫使爱丽舍宫放弃这一念头。

  放眼全球,“第一配偶”有的不得不放弃本职工作,有的坚守岗位;有人喜欢高调行事,有人宁愿“隐身”;有人因干政而挨批,有人却因积累政治资本而为人称道。

  大环境不同,各国舆论界对“第一配偶”的期待也有所不同。如不符合舆论期望值,“第一配偶”极容易成为攻击对象。正因如此,“第一配偶”不好当。

  【有保障】

  马克龙竞选时承诺给妻子设立“第一夫人”官方职务,让她可以有名有分地支持自己的工作,同时,这个职务不会让公家掏一分钱工资。但马克龙上台后,这一想法遭遇民意阻力,主要原因是虽然马克龙承诺布丽吉特不需要工资,但专门设置“第一夫人”职务,仍需要单独的财政拨款,这同马克龙政府力推的廉政改革言行相悖。

  有媒体报道,尽管没有成文的法律规定,但法国“第一夫人”可以有自己的办公室、员工和安保人员,相关费用从爱丽舍宫的预算中支付,每年大约45万欧元(约合357万元人民币)。

  在有些国家,对于“第一配偶”的权限以及是否该拿“工资”有明文规定。

  在美国,“第一夫人”地位有保障得多。虽然不领工资,但总统妻子可以在白宫设立办公室,配有办公室主任和新闻秘书。

  在斯洛文尼亚,总统的伴侣每月得到一笔报酬,相当于总统工资的至多15%。

  【求低调】

  在欧洲多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配偶一般行事低调,没有官职,也没有放弃原有的工作。

  在英国,鉴于王室成员承担了代表国家的主要任务,现任首相特雷莎·梅的丈夫菲利普没有辞去银行家的工作。前首相戴维·卡梅伦的妻子萨曼莎、托尼·布莱尔的妻子切丽均未放弃本职工作。

  法新社说,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的伴侣阿梅莉·德鲍德伦吉安拒绝履行“第一夫人”职务,继续在政府机构任职。

  对于“第一配偶”是否认真“履职”,各国舆论反应不一。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的伴侣派里斯泰拉·皮赞尼亚鲜有陪伴丈夫出席官方活动,希腊舆论并未因此不满;马泰奥·伦齐出任意大利总理期间,其夫人一直在托斯卡纳当老师;西班牙历届首相的夫人只有当她们从政后才会引发媒体关注。

  美联社报道,与之不同的是,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曾因并不急于履行“第一夫人”职责而招致舆论批评。

  【受限制】

  对于有些人而言,当“第一配偶”意味着事业、生活受限。

  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的妻子埃尔克·比登本德今年3月宣布辞任法官职务,原因是担心“第一夫人”头衔会妨碍司法独立。

  比登本德辞职一度成为舆论焦点。《南德意志报》为她鸣不平,刊文《给‘第一夫人’发工资,否则撤销这一头衔》。

  美联社说,现任罗马尼亚“第一夫人”卡门·约翰尼斯曾因时髦着装和奢华度假而受舆论批评。现在,她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也不再赴海外度假。

  【得舞台】

  有些“第一配偶”将这一头衔加以利用,为自己的仕途铺路。

  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显然是其丈夫的得力助手。出任“第一夫人”期间,她曾力推医保系统改革,在政界崭露头角。比尔·克林顿结束总统任期后,希拉里投身政坛,曾担任国务卿,两次竞选总统。

  尼加拉瓜现任总统夫人罗萨里奥·穆里略如今出任副总统。

  2007年,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当选阿根廷总统,“妻承夫业”,并于2011年赢得连任。(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