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时机将至 俄美仍未安排好领导人双边会谈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6-28 09:07

二十国集团峰会定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外界普遍预计,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届时将举行双边会谈,这也将是特朗普上台后两国领导人首次双边会晤。然而,对这一预期,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和美国白宫均“泼冷水”,称尚无相关安排。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6日告诉媒体记者,现在谈“普特会”为时尚早,因为还没有会晤的具体安排。

“不管怎么说,他们(普京和特朗普)将在同一时间出席同一会议,无论如何都存在举行会晤的可能性,”佩斯科夫说,“让我们期待二十国集团峰会。我需要重申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会晤的明确安排,这令我们感到遗憾。”

美国白宫做了类似说明,表示还没有双边会晤的最终决定。

不过,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报道,特朗普及其不少幕僚看重二十国集团峰会,希望借此与普京举行正式的“全面双边会谈”,还在安排相应礼仪。特朗普过于急切,令一些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呼吁他保持克制。

相比特朗普的“期盼”,不少美国政府官员不建议此时大张旗鼓举行“特普会”,因为美国国内就“通俄门”的调查正在进行,此时太过招摇恐引来麻烦。他们建议,特朗普可以在峰会间隙,快速把普京“拉到一边”谈谈,或者由美方代表团和俄方代表团举行无需总统坐镇的“战略稳定对话”。

美联社称,政府内部对“特普会”的矛盾观点反映出美方内部对俄立场的分歧。

被问及美国媒体有关特朗普希望举行“全面双边会谈”的报道时,佩斯科夫回应称,“形式是次要的”。

国家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是常事,但这类会议需要事先安排,仔细筹备。美联社报道,虽然届时举行“特普会”可能有助于两国关系,但也存在一定“风险”,因为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不排除届时“说错话”引发外交尴尬。比如,今年5月,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就被曝出向俄方透露关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高度机密”情报,引发舆论轩然大波,白宫匆忙出面灭火。而对于被指“泄密”,特朗普给出的回答是,自己有权与俄罗斯官员就打击恐怖主义共享信息。

俄美领导人上一次正式双边会晤是在2015年9月。当时,普京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借出席联合国会议之机举行会晤,闭门会谈约90分钟,议题重点在于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由于叙利亚内战和乌克兰危机把俄美关系抛入冷战后冰点,两人会谈开始前接受媒体拍照时,均板着脸,气氛清冷。(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