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要求太高难办到?美国帮卡塔尔“打圆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09:11

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上周向卡塔尔开出旨在解决断交危机的一系列要求,包括降级与伊朗往来、停止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关闭半岛电视台等。

对此,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25日说,卡塔尔已在“仔细斟酌”上述要求,但部分要求卡塔尔会“很难满足”。他呼吁有关国家“坐下来谈”。

同一天,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说,伊朗“无法接受对卡塔尔的围攻”。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则说,沙特等国开出的要求“违反国际法”,其中涉及土耳其的内容是对土方“不尊重”。

【美称要求“难办到”】

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本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数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断交后,沙特等国停止了与卡塔尔的物资交易,禁止卡塔尔的飞机、船只使用其领空、港口。沙特还封闭了与卡塔尔的陆地边界,这也是卡塔尔唯一的陆地边界。

多家媒体23日披露,沙特等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开出13条旨在解决断交危机的要求,并要求卡塔尔在10天内满足这些要求。

卡塔尔政府24日说,已收到并正审阅这些要求,但这些要求“不合理”、“不可行”,并再次证明断交国对卡塔尔的“非法封锁与反恐无关……而是为了限制卡塔尔主权、包办卡塔尔对外政策”。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卡塔尔“已开始仔细审阅、考虑”沙特等国提出的要求。

蒂勒森说,虽然卡塔尔“很难满足”部分要求,但这份要求清单中的内容“为正在进行的对话提供了基础”。

蒂勒森呼吁有关国家“坐下来、继续对话”,称“降低调门”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美方相信,当其“盟国及合作伙伴”为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目标共同合作时,“它们会更强大”。

【伊朗、土耳其力挺卡塔尔】

伊朗总统鲁哈尼25日与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通电话。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鲁哈尼在电话中说,德黑兰站在卡塔尔政府一边,“我们认为,如果地区国家间有矛盾,施压、威胁和制裁不是解决分歧的正确方法……我们不能接受对卡塔尔的围攻”。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报道,塔米姆在电话中说,卡塔尔寻求多方面发展同伊朗的关系与合作“以解决伊斯兰世界面临的问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一天在伊斯坦布尔对媒体记者说,沙特等国向卡塔尔开出的要求“违反国际法”,土耳其支持卡塔尔对这些条件采取的态度。“这13条要求违反国际法,因为你不能攻击或干涉一国主权。”

埃尔多安说:“要求土耳其(从卡塔尔)撤出部队也是对土耳其的不尊重……我们与任何国家缔结防务合作协议需要获得其他国家批准吗?”

沙特等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实施封锁后,土耳其和伊朗向卡塔尔伸出援手。按土耳其经济部长尼哈特·泽伊贝克奇的说法,土方已出动了百余架次货机向卡塔尔运送物资。

另一方面,土耳其军方证实,23名土耳其士兵和5辆装甲车22日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按照土耳其《自由报》的说法,断交危机发生前,土耳其在卡塔尔驻有88名士兵。

土耳其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在卡塔尔部署军队旨在“为地区安全作贡献,不针对特定国家”。(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