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伦敦火灾调查:失火大楼早有隐患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6-15 10:22

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24层的公寓楼14日凌晨突发大火,火势从二楼一直烧到楼顶,整座大楼沦为废墟。警方说,火灾已经造成至少6人死亡,70多人受伤。这座公寓楼共有120套住房,大约400至600名住户。随着救援工作展开,死伤数字可能进一步上升。

目前暂不清楚起火原因。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一名住户的话称,起火原因可能是冰箱爆炸。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其他媒体和政府方面印证。

英国媒体爆料,这座建于1974年、名为“格伦费尔塔”的廉租公寓楼其实早有火灾隐患。住户多次投诉楼内的消防设备陈旧,该做的年检不做。虽然物业公司去年进行了楼体维修,但并未解决实质问题。

2013年,住户协会“格伦费尔行动组织”发布了一份火灾风险评估报告。报告发现,公寓楼地下室锅炉房、电梯机房和一层配电间的灭火器已经超过一年没接受检验。一些消防设备自2009年后就没接受年检,有的还贴有检查不合格的标签。

英国《卫报》报道,另一个住户组织2016年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整座大楼只有一个紧急出口,一旦发生大火,出口被堵塞,人们只能困在里面等死。

物业公司2014年开始为期两年的维修,对公寓楼外墙进行加固,增加保温层和隔热层,并更换了窗户和供热系统。但这并未解决公寓楼的火灾隐患。

维修结束半年后,住户组织在博客上发文抱怨说,物业公司没有任何改变,看来是“不见棺材不落泪”。文章说:“这个念头想起来很恐怖。但是我们意识到,只有发生灾难,才会凸显公寓楼的火灾隐患,只有一场大火才能带来改变。”

这栋公寓楼此前还有记录在案的电力问题,例如由于线路故障造成的电涌和紧急供电问题。住户此前还投诉过,公寓楼的消防区无法同时停靠消防局“标配”的4辆消防车。按照《卫报》说法,消防部门在应对高层大楼的火灾时,一般至少得派出4辆消防车。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14日表示,将彻查这起火灾原因,回应住户提出的投诉。(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