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特雷莎·梅党内道歉:我把大家带到坑里了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6-14 09:14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4月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但她不仅没能如愿争取到更多民意支持,反倒令保守党丢掉议会下院的多数优势。12日,她在保守党议员的内部会议上认错、道歉,寻求谅解。

【“表现出色”】

12日,保守党普通议员组织“1922委员会”在议会召开会议。一些保守党议员会后向英国媒体透露,会议刚一开始,特雷莎·梅就“悔过”,表示将为选举失利担责。

她说:“是我让我们到了这步田地,我也要带领大家从这里走出去。”

一些议员说,她的表态赢得大部分党内议员的认可,认为她有能力继续带领保守党执政。一名议员说,当她表态认错,会议气氛立刻升温,“我们都非常以她为傲,喜爱、尊敬她”。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推特上写道,特雷莎·梅“在1922委员会表现出色”,保守党将为英国的利益“团结一致、继续向前”。

“1922委员会”成立于1923年,以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首次获胜并上台执政的年份命名。后座议员、即普通议员可以借这一场合表达与高层议员不同的观点,发起对现任党领袖的不信任投票,在选择党领袖环节中具有重要作用。

路透社报道,会议上没有出现对特雷莎·梅继续担任党首的异议,保守党目前无意选新党首。一名议员说:“她赢了,她就应该继续当首相。”另一名议员透露,特雷莎·梅表示,“只要我们还愿意,她将继续为我们工作(担任党首)”,在场议员们给了她肯定的答复。

不过还是有一些议员中途离开。还有一些人抱怨说,如果特雷莎·梅在竞选期间的表现,能像在“1922委员会”会议上这样,那么选举结局或许不至如此。

【“脱欧”谈判推迟?】

特雷莎·梅4月18日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但是,选举结束后,保守党虽仍为议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数从选前的330席减少为318席,失去过半议席的地位,无法单独执政。在野党工党则大有斩获,增加数十个议席至262席。

13日,民主统一党领导人阿琳·福斯特将与特雷莎·梅会面,商讨两党组成松散政治盟友关系的细节安排。

英国原定如期在本月19日开始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但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英“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的话报道,谈判可能无法按期举行。此外,英国女王原定于同日发表演讲、宣布新内阁施政纲领。但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女王发表演讲日期也将推后。

【“脱欧”将软化?】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说,她在“脱欧”谈判中的立场不会因大选结果发生改变,例如将每年移民净人数控制在10万人以下的政策不会更改。戴维斯也说,如果就分手协议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谈不拢,英国抬腿一走了之也是有可能的。

在“1922委员会”会议上,特雷莎·梅承认,需要为“脱欧”凝聚更广泛的共识,并表示她将听取党内各派关于“脱欧”的意见。但保守党内显然对“脱欧”存在“软”“硬”之争。

保守党苏格兰党团领袖露丝·戴维森便主张“软脱欧”。路透社报道,戴维森呼吁英国在“脱欧”后与欧盟保持紧密联系,并敦促特雷莎·梅将关注点从移民问题转移到经济增长上来。

她在与特雷莎·梅会面后对媒体说:“随着我们继续向前走,‘脱欧’主张可以有一些变化……应确保‘脱欧’利于整个国家,确保我们可以奉行自由贸易。”(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