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空军基地遇袭141人死亡 利比亚防长被停职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5-21 08:19

利比亚“国民军”19日说,受其控制的一座南部空军基地18日遭另一支武装袭击,致使141人死亡,其中包括平民。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当天宣布暂停国防部长的职务,并强调他本人没有指示国防部实施这次打击。

【各执一词】

遇袭的是布拉克·沙提空军基地,驻扎在那里的是利比亚“国民军”第12旅。

“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迈里说,141名死者中有103人是“国民军”成员,其中大多数人属于第12旅。

“国民军”由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其势力范围主要在东部地区。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国民军”并未承认获联合国支持、设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

路透社报道,发动袭击的武装组织名为“第三部队”,总部在第三大城市、与的黎波里同处西部的米苏拉塔。这支武装力量已经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结盟,还一度占领布拉克·沙提空军基地。

一名“国民军”成员告诉媒体记者,袭击发生时,刚刚参加过阅兵仪式的第12旅返回基地,“他们没有带武器,大多数人遭处决”。而“第三部队”发言人穆罕默德·格里瓦说,在基地内丧生的“国民军”成员都拿着武器。

“国民军”方面还宣称,一些宗教极端组织的武装人员和民兵武装“班加西保卫旅”也参与了袭击。

【警告危险】

路透社分析,这次袭击令利比亚东、西部武装达成不久的停火协议受到冲击。

“国民军”已经宣布打算对南部城市塞卜哈等地发起报复性空袭。

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马丁·科布勒说,18日的袭击“毫无征兆、残酷”,“不该把利比亚推向更深、更严重的冲突”。

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法国、英国发起军事干涉,美国也参与其中,通过空袭,帮助反对派武力推翻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然而,“后卡扎菲”时期的利比亚内乱严重,各路派系争斗,利比亚一度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对立双方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由萨拉杰任政府总理。不过,各派迄今未能按照协议接受民族团结政府统一领导,国家仍处于动荡和分裂之中。

利比亚联合王国1951年成立时,将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东部昔兰尼加和南部费赞统一在王国内,这三个地区各有其历史、文化和地缘特点,当时的首都一度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之间轮换,足见东西部之间竞争的激烈。卡扎菲1969年通过政变上台,成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定都的黎波里,但也未能处理好地区发展平衡问题,在国家政策层面上偏向西部,造成东部长期被压制。

【个人恩怨?】

萨拉杰19日证实,他已经暂停国防部长迈赫迪·巴加迪和“第三部队”指挥官贾迈勒·特莱基的职务,“直至查清谁该为违反停火协议负责”。

萨拉杰说,他没有下令国防部袭击布拉克·沙提空军基地。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巴加迪原是“国民军”一名指挥官,但因反对哈夫塔尔的领导而退出。

有媒体报道,巴加迪曾策划数起针对“国民军”的袭击。他本人否认与18日的袭击有关。(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