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鲁哈尼连任伊朗总统 自古知兵非好战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5-21 08:19

伊朗内政部官员20日宣布,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赢得连任。

在伊朗人眼中,鲁哈尼是一位善于韬光养晦的政坛高人。对国际社会来说,鲁哈尼温文尔雅背后藏着老辣手腕,略带一丝神秘色彩。

纵观鲁哈尼的履历就会发现,他的才能横跨政治、军事、外交领域,能打仗、会周旋,一度执掌和西方的核谈判,成功缓和双方关系,但因强硬派上台而被迫蛰伏,直至四年前伊朗因长期制裁经济凋敝而改弦更张。

那一年,鲁哈尼轻松夺得总统宝座,伊朗一改艾哈迈迪-内贾德时代的“反西方”面孔,最终成功达成全面核协议。

其间,鲁哈尼温和、实用的执政理念显露无疑:好斗无益于伊朗人民,关键时刻要审时度势,既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灵活务实地应对问题。

此次鲁哈尼胜选,意味着伊朗人选择了继续与西方改善关系的国家走向,借力外部环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成功带领伊朗走出孤立的鲁哈尼,却尚未带领伊朗走向经济繁荣。下一任期对他的大考,随着胜选,也才刚刚开始。

【儒雅的“军事能人”】

现年68岁的鲁哈尼戴着眼镜,蓄着大把白胡子,看上去颇有学者的儒雅气质。

他本是戎伍出身,上过真刀真枪的战场,长期掌握伊朗的军事机构,堪称“武林高手”。

鲁哈尼1948年11月出生于伊朗北部索尔赫市。1973年,他进入军队服役两年。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1979年领导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王朝后,对伊朗武装部队进行了改组。为巩固新生的伊斯兰政权,一直追随霍梅尼的鲁哈尼奉命参与对伊朗军队的整顿与管理。

凭借出色的组织力和领导力,鲁哈尼脱颖而出,成为伊朗新政权中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鲁哈尼的军事才能深受霍梅尼的重要助手、时任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的赏识与信任。鲁哈尼1980年进入议会,先后出任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和第一副议长等,被认为是拉夫桑贾尼的得力助手。

1980年至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鲁哈尼长期担任与军事相关的职务。1986年两伊战争进入最后阶段,鲁哈尼被任命为伊朗空军总指挥。1987年初,拉夫桑贾尼发布“卡尔巴拉-5”作战命令,鲁哈尼在他身边。在鲁哈尼的履历中,“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是他出任过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职务。

从1989年拉夫桑贾尼出任总统开始,到2005年哈塔米卸任总统,两位总统共4届任期,鲁哈尼在这个位置上稳坐16年。值得一提的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伊朗最高军事领导和决策机构,委员会日常工作都交给秘书来负责。所以,鲁哈尼直接管理、运营伊朗最高军事机构长达16年之久,军事才能可见一斑。

【海归派“外交酋长”】

鲁哈尼在外交上也多有亮眼表现,人送绰号“外交酋长”,足见他在国际舞台上的周旋能力。

早在拉夫桑贾尼执政期间,欧美国家就已经瞄上伊朗的核设施建设。2002年,美国公布有关伊朗核设施建设的卫星照片,导致伊朗核问题急剧升温,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为缓解伊核问题给伊朗带来的一系列压力,哈塔米政府任命身为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的鲁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2003年至2005年,在鲁哈尼的努力下,伊朗经过多轮谈判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缓解了西方对伊朗核项目的压力。鲁哈尼的外交才华初露锋芒。

在与西方人打交道的过程中,鲁哈尼温文尔雅,张弛有度,进退自如,令人惊叹。他的语言能力同样令人印象深刻,除了波斯语、阿拉伯语外,他还能讲英语、德语、法语和俄语。这与他深厚的学养以及留学欧美的经历不无关系。

1972年,鲁哈尼从德黑兰大学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此后,伊朗境内伊斯兰革命风起云涌,鲁哈尼因从事革命活动得罪当时统治伊朗的巴列维王朝而不得不离开伊朗。他前往英国格拉斯哥继续法学学业。其间,他还奔赴法国,聆听当时流亡法国的霍梅尼的教诲。不久后,随着国王被废,鲁哈尼中断学业回到伊朗。

后来,鲁哈尼担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期间再度赴英继续未完成的学业,并于1995年获得法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留学经历使鲁哈尼熟知欧美国家的政治意识和思维模式。在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期间,鲁哈尼采取实用主义立场,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与西方的分歧,同时强调不会放弃核权利。

鲁哈尼认为,好斗无益于伊朗人民,关键时刻要审时度势,既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灵活务实地应对问题。而他取得的一大外交成果,就是以承诺不研发核武器和冻结核活动,换取了西方国家不再反对启动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

2005年8月,保守派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鲁哈尼被免除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职务。由于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在伊核问题上表现日趋强硬,并重启铀浓缩项目,伊朗与西方国家一度剑拔弩张,甚至逼近战争边缘。

【审慎的“政坛高人”】

卸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后,鲁哈尼出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下属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8年间,鲁哈尼韬光养晦。

2013年6月,鲁哈尼在总统选举中一举获胜,同年8月宣誓就职。经过保守派政府的8年执政,伊核问题谈判没有进展,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长期的制裁也使伊朗国内经济困难重重。在竞选中高举“审慎和希望”旗帜的温和派政治家鲁哈尼让伊朗人眼前一亮。

外交上,鲁哈尼的“审慎”表现在谋求与西方关系的缓和。他提出“寻求与世界建立一种建设性关系”的新理念,向西方释放缓和信号。过去4年间,他始终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展开对话,改善伊朗与西方大国的关系。2015年7月,伊朗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伊核问题六国达成历史性的伊核协议。随着2016年1月伊核协议正式生效和执行,西方国家开始逐渐解除对伊相关制裁。鲁哈尼随后展开海外访问,签下了大批商业订单。伊朗迎来了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

在国内,鲁哈尼在抑制通胀、稳定汇率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使低迷的伊朗经济出现了一丝复苏的曙光。

鲁哈尼的这些执政成绩得到了伊朗民众的认可。由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组成的联盟在去年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成功“逆袭”,一举打破了保守派长期垄断议会的局面。

如今,鲁哈尼赢得连任,再次证明了伊朗民众对他的认可和支持。不过,鲁哈尼未来执政仍然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过去4年中,伊朗经济尚未得到大幅改善,失业率仍然很高,备受期待的数十亿美元外国投资至今未能如期而至。同时,由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明确反对伊核协议,鲁哈尼不仅备受国内保守派批评,而且未来处理伊美关系的难度也大为增加。

鲁哈尼在竞选中曾表示,他将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与国际社会继续“有建设性的互动”,如果最高领袖允许,他将着手准备解除“非核”领域制裁的谈判。在他看来,只有解除了“非核”领域制裁,伊朗经济才有可能得到彻底改善。正如他的同僚所说,鲁哈尼缓和与西方关系并不是抱着幻想,而是有一套切实的步骤。(王龙琴)(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