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严防恐袭!法国总统选举投票正式开始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4-24 08:52

  法国总统选举投票23日8时(北京时间14时)正式开始,总共11名总统候选人参与角逐。

  这是法国首次在“全国紧急状态”中举行总统选举,反恐形势相当严峻。投票开始后不久,法国东部地区发现一辆可疑遭弃汽车,当局紧急疏散旁边一处投票站,并派拆弹小组前往处置。

  【投票开始】

  法国总统选举投票23日上午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投票将持续至当晚。考虑到时差因素,法属瓜德罗普岛、法属波利尼西亚、法属圭亚那等海外领地以及驻外使领馆22日提前投票。

  11名候选人参与角逐,他们23日陆续在不同投票站投下选票。现年39岁的独立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妻子布丽吉特陪伴下,来到北部海滨城市勒图凯,在他们10年前举行婚礼的市政厅投下选票。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巴黎投票,而因“空饷门”备受关注的菲永妻子则在250公里之外的萨尔特住所附近投票。48岁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北部小镇埃南-博蒙投票。

  从选前民调看,马克龙、勒庞、菲永以及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创立者让-吕克·梅朗雄的支持率虽然领先,但颇为胶着;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多为个位数。根据法国宪法,如果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逾半数选票,那么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参加5月7日第二轮投票,从中决出胜者。

  据路透社观察,勒庞、梅朗雄两人均表露“脱欧”之意,其支持率不断上升,引起不少投资者和欧盟成员的担忧。

  截至23日中午,投票率已经达到28.54%,高于民调机构此前的预期。

  【紧急疏散】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法国首次在“全国紧急状态”下举行总统选举。反恐形势、经济疲软、较高失业率,成为法国选民眼下最关注的话题。

  2015年11月,巴黎多地遭连环恐怖袭击,导致130人死亡、350人受伤,法国随后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持续至今。

  本轮总统选举中,法国约有4500万名登记选民,设有6.6万多个投票站。法国当局出动超过5万名警察、宪兵保护投票站,并增派7000名士兵在街头巡逻。

  然而,就在23日投票开始后不久,法国东部地区贝桑松市发现一辆可疑遭弃汽车。一名内政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辆汽车挂着假牌照,被遗弃在一处投票站附近。当局立即疏散这处投票站,并出动拆弹小组前往检查,以判断是否存在恐袭威胁。

  多家媒体评论,法国眼下反恐形势严峻。就在20日晚,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一名警察死亡、两名警察受伤。(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