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路线图”出炉 英国脱欧大戏正式上演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1-17 10:03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月17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宣布政府已经做好脱离统一市场、关税同盟以及欧洲法院司法管辖的准备。

计划出炉 好戏上演

英国政府表示,梅将于17日发表有关政府“脱欧”计划的演讲,最终方案将保障英国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获得最大利益。这是英国在去年6月公决脱欧后,首次明确给出“脱欧路线图”内容细节。英国的“脱欧大戏”即将正式上演。

不过,在此之前,英国“脱欧”面临重重困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月9日曾表示,如果英国坚持要实行边境控制政策,那么欧盟必须考虑限制英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

临时更换英国驻欧盟大使更是让人措手不及。1月初,正当批评人士质疑英国政府是否有明确目标时,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突然宣布辞职。英国《金融时报》称,罗杰斯的突然离职反映出他与首相府之间的紧张关系。英国外交部前高层西蒙·弗雷泽也表示,这表明英国政府在长时间内没有确定清晰的脱欧战略。

地方政府也给英国施加了不小压力。据英国《卫报》报道,苏格兰曾提议,如果英国其他地区选择离开欧盟单一市场,苏格兰将采用“挪威模式”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之内,否则苏格兰将采用“独立公投”。

打破质疑 主导谈判

据分析,梅在17日将提出完整清晰的脱欧路线图,以此来主导与欧盟的谈判。

自从梅政府上台之后,各界一直对英国在脱欧中持何种态度抱有疑虑,尤其是梅政府出现的摇摆,使得英国政府最后的方案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英国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契机,来公布“脱欧路线图”,以此安抚各界对于英国政府脱欧方案的各种揣测。因此,接下来的路线图将会比较清晰的解答英国在欧洲单一市场内部的资格、英国对移民进入的控制等众人关注的焦点问题。

崔洪建认为,英国“脱欧路线图”的出炉促使欧盟据此提出自己的立场和主张,谈判双方将进入“互动环节”。由此,各方舆论或政治派别将围绕英国和欧盟的基本立场和态度进行讨论。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近日提出,希望英国与欧盟在谈判后设定一个脱欧的过渡期,利用过渡期逐步实施脱欧协议,避免出现“断崖式”脱欧的局面。此次“脱欧路线图”的出炉也将回应这一问题。

层层阻力 持续发酵

英国公布“脱欧路线图”之后,是否能一帆风顺?答案是否定的。崔洪建认为,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远远超出了英国主流政治精英的预料。因此,梅政府上台之后,首先要平衡好“留欧派”和“脱欧派”之间的斗争,同时要处理来自苏格兰地方政府及英国民众的不满。

不可忽视的是,欧洲已逐步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在意大利公投以及奥地利大选中,民粹势力越发活跃。欧盟其他成员国会进一步影响英国民众的看法,反过来也会对英国脱欧谈判造成很大影响。

“持续发酵的脱欧事件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作为西方民主政治的鼻祖,历史传统和政治体制使得英国政府需要巧妙的处理与议会的关系。另外,传媒和网络形成的新型政治参与方式,也给英国的代议制民主提出了难题。”崔洪建说,“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英国和欧盟双方达不成任何协议,英国就不得不接受不明不白被赶出欧盟的结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