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遭弹劾后首露面 朴槿惠全盘否认指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2 11:17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  韩国总统朴槿惠1日会见媒体记者,全盘否认所受指控。这是朴槿惠遭弹劾后时隔23天首次与外界人士接触,也是她被停职后首次以记者座谈会形式就有关疑惑表态。

在野党阵营当天回应,谴责朴槿惠“极其无耻”,认为她在元旦讲话中的否认态度加剧了民众忧虑。

2016年12月31日新年前夜,韩国民众在首尔举行大规模烛光集会,要求韩国被停职总统朴槿惠立即辞职下台。(新华社/路透)

【全盘否认指控】

朴槿惠1日下午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媒体记者座谈会,就“亲信干政门”表态,全盘否认所受指控。

调查人员怀疑,朴槿惠任由亲信崔顺实干预政务、参与施压多家公司向与崔顺实有关的两家基金会捐款、在2014年“岁月”号沉船事件后缺乏作为、打压“文化界黑名单”上榜人士等等。

朴槿惠1日否认任由崔顺实干预政务,强调“基于自己的哲学和理念”管理国家。“诸多职责和判断必须由总统作出,他们怎么能指控说我任由亲信包办一切?”

2017年1月1日,在韩国首尔,韩国总统朴槿惠(前排左三)在记者座谈会上讲话。(新华社/美联)

韩联社报道,朴槿惠在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过程中涉嫌受贿,从而支持这桩合并案,而三星方面向与崔顺实有关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捐款、还为崔顺实之女郑某接受马术训练提供支援以作回报。

朴槿惠1日回应称,她在三星合并案中并未给予特殊照顾,“事关公众利益……(政府所作)决定是为着国家的最佳利益”。

朴槿惠在“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后7小时的行踪成谜,有传闻称她接受微整容。对此,朴槿惠1日说,当天没有日程安排,在总统官邸处理工作。当天曾有美发师赴青瓦台为她做头发、护士递送过漱口液,此外没有外部人员访问过总统官邸,因此绝对没有做过微整容。

按照朴槿惠的说法,她当时准备前往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但警卫部门表示尚需时间做准备工作,再加上对策本部方面也发生一些状况,因此没能及时前往。

针对朴槿惠政府被指暗列“文化界黑名单”、对曾批评朴槿惠或支持别党的文化界人士进行打压的说法,朴槿惠1日表示,自己对此毫不知情。

【引发舆论质疑】

韩国国会2016年12月9日通过总统弹劾案,朴槿惠当天被暂停总统职权。由于处于停职状态,朴槿惠未安排发表新年贺词、元旦参谒显忠院、与高官共进早餐分享年糕汤等例行活动。

在元旦会见媒体记者时,朴槿惠表示,“歪曲虚假”的揣测以及“充满错误”的媒体报道令她感到沮丧。

“传言、故事和报道受到扭曲,错误的信息一发不可收拾,”朴槿惠说,“误解引发新的误解,错误报道导致更多错误报道……我感到心情沉重。”

朴槿惠承诺,她会“凭良心”继续配合相关调查。围绕她涉嫌隐瞒医疗情况一事,朴槿惠1日表示事关她的隐私,“向公众披露我的所有医疗情况、所服用的每一粒药丸,会令我感到尴尬。我的做法从未给国家造成任何损害”。

针对朴槿惠的元旦表态,在野党阵营当天作出回应。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谴责,朴槿惠全盘否认指控表明她“极其无耻”。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指责说,朴槿惠在新年首日加剧了韩国民众对“亲信干政门”的担忧。

此外,在执政党新国家党人士的退党风潮中,前总统李明博1日透露,他也计划本月初退党。(记者杨舒怡,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