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伊核协议濒危 奥巴马“政治遗产”保得住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发表时间:12-08 09:59

12月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议会中抨击《对伊朗制裁法案》。来源:法新社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2月4日批评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决议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称此举是对伊核协议的“公然侵犯”。

美伊关系,又起波澜

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12月1日全票通过决议,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26年年底。该延长方案已在上月由众议院以419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该法案正等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舒尔茨表示,尽管奥巴马政府认为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并无必要,但奥巴马依旧将签署这一法案。

近两年,伊朗与美国的关系逐步缓和。2015年7月,伊朗核协议达成,进一步拉近了两国间的距离。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伊朗核协议是奥巴马“最耀眼的成就”,是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但如今,该成就似乎面临被清除的危险。

伊通社消息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明显违反伊朗核协议精神,奥巴马应当“用权力阻止它执行”。鲁哈尼强调,伊朗对任何伊核协议签署方违反协议精神的行为“零容忍”,如果延长法案的决议得到执行,伊朗将予以坚决回应。

影响消极,各方较劲

“制裁法案的通过对于伊朗核协议肯定有负面影响”。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说,“制裁伊朗的法案已经执行多年,如今在通过伊朗核协议的情况下又延长10年,自然引发伊朗方面比较强烈的反应。”

宁夏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美伊关系的焦点在于,将来特朗普会如何对待伊朗核协议。目前,特朗普已经选定极度反对伊核协议的迈克·蓬佩奥和迈克尔·弗林分别为中央情报局局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人选。“唐纳德·特朗普和他的团队几乎就是在向伊斯兰世界宣战,很可能撕毁核协议。特朗普大手一挥,奥巴马就会显得像从未当过总统一样。”《金融时报》评论称。

奥巴马政府正在努力维护自己的“成就”。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早在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前,奥巴马政府就计划或针对伊核协议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向美国企业发放在伊朗经营的许可证以及取消对伊朗的一系列制裁等。俄罗斯卫星网认为,这一系列措施表明,奥巴马政府希望在执政最后阶段巩固伊朗核协议,防止特朗普上台后轻易移除奥巴马的“政治遗产”。

协议难毁,变相遏制

不过,即便特朗普团队有心撕毁伊朗核协议,付诸实施也没那么容易。正如《金融时报》评论的:“用不了多久特朗普就会发现,在中东的流沙里,哪怕迈错极小的一步都可能很快引发一场严重的大危机。”

“特朗普想要撕毁协议或是修改其中的某些条款都不容易。这是一个多边协议,美国很难单方面撕毁。即使是想重新协商也很困难,伊核协定后各国已一拥而上进入伊朗市场,各国很难同意重新协商。”李绍先说。

袁征也表示,说退就退有损美国的国际声誉。而且,特朗普难以承担撕毁协议后的代价。“从目前的趋势看,否决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此次延长制裁伊朗法案的模式可能会继续延续下去。特朗普可能会利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两院来制裁、遏制伊朗,防止伊朗在中东做大。”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