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特朗普能否重启俄美关系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7 08:30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4日晚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是一名商人和企业家,如今已成国务活动家,成为世界大国和军事强国美国的领导人。能够在商业上取得成功,说明他是一个聪明人。倘若是聪明人,就意味着他完全能够快速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已经达到了新的水平”。普京的言论说明,克里姆林宫期待特朗普“聪明地”确立对俄政策,在处理美俄关系方面取得突破。

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以来,俄罗斯政坛出现了期待俄美关系解冻的愉快气氛。俄政府、议会和其他领域的社会精英普遍认为,即将开启的特朗普时代将改变俄美眼下的对峙状态,为俄美关系增添“好看的风景”。不过,俄罗斯社会精英仍然抱有疑问,特朗普是否有能力“颠覆美国的对外战略方针”?不少俄智库人士尤其怀疑特朗普能否将其天花乱坠的竞选口号转化为美国政府的实际行动。

一些俄智库人士认为,特朗普当选总统并不意味着华盛顿的对俄政策将出现颠覆性调整。特朗普时代的俄美关系或许更加动荡并充满难以预料的不确定性。特朗普本人或许不会高调推行反俄政策,但“作为美国对外政策实际管理者的美国两党顶层大佬”却并不会在美国全球战略和对俄政策方面,给特朗普留下展示其主观意志的可能性。民主党有充足的理由憎恶特朗普,共和党对这匹“党内黑马”的横空出世也难言高兴。因为从本质上说,特朗普与共和党也不属于同一阵营。特朗普在修正美对内政策方面或许有一定空间,但在对外政策方面,他不可能对奥巴马推行的那些所谓深谋远虑的对外政策进行全盘否定。

俄著名智库瓦尔代辩论俱乐部的专家们日前在与媒体会面时表示,奥巴马制定的一批旨在巩固与盟国关系的对外政策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美国新总统未必会放弃这些“美式发展蓝图”。与此同时,美国退出世界贸易体系的传言也是难以想象和不可思议的。如果完全相信特朗普的竞选言辞,不仅美国会出现乱局,世界局势也将面临动荡不安的严重后果。

事实上,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已经开始联手为即将走马上任的特朗普“设置陷阱”。美国国会日前决定2017年拨款43亿美元用于“遏制俄罗斯”,并向乌克兰提供3.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法案还规定中止与莫斯科在各领域的军事合作,直至“俄罗斯停止侵占乌克兰的部分领土”且俄不再对“乌克兰和北约成员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375名国会议员对这项法案投了赞成票,只有34票持否定态度。

与此同时,美国军方近来不断与特朗普唱反调,发出了强硬的反俄声音。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日前表示,俄罗斯的目标是对抗北约,败坏北约的声誉,从而限制美军展示全球军事存在的能力。“他们如今时常在数十年来不曾露面的地方活动。”美国副防长弗兰克·肯德尔也表示,如果美国此前的政策旨在应对亚太和中东威胁,那么眼下它更加聚焦于俄罗斯。美国空军部长德博拉·李·詹姆斯12月4日在美国加州举行的国防论坛上向媒体表示:“俄罗斯是美国的头号威胁。我们面临很多威胁,但由于核的原因,俄罗斯可能是美国的真正威胁。”

人们看到,尽管特朗普以共和党候选人的身份赢得了选举,但在美国国会中占据多数的共和党议员并不是“亲特朗普派”;尽管美国新总统被视为“十分亲俄”,但美国军方在这位新总统入主白宫前仍然发出了强硬的反俄声音。特朗普真的会重启俄美关系吗?俄罗斯显然没有得到确定的答案。唯一确定的是,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俄罗斯都要继续走自己的路。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