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俄指比利时空袭叙平民被否认 欧盟添制裁?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08:42

资料图片

  比利时外交部19日说,将召见俄罗斯驻比利时大使,就俄方宣称比利时战机轰炸叙利亚阿勒颇附近一处村庄的说法提出抗议。

  同一天,联合国方面呼吁,阿勒颇仅仅8小时的“人道主义临时停火”对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来说时间太短。但俄方表态,不会单方面延长停火时间。

  【召见大使】

  按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两架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行动的比利时F-16s型战机18日一早对阿勒颇附近的哈撒吉克村展开空袭,“导致两处民房被毁,6人死亡,4人受伤”。

  俄方说法立即遭到比利时方面否认。比利时国防部发言人劳伦斯·莫尔捷否认比利时战机在那一地区活动。

  比利时外交部发言人迪迪埃·范德哈塞尔特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对这条信息未经证实便被公之于众表示不满。”

  “我们正与俄罗斯大使联络,想要今天召见他,”范德哈塞尔特说,“我们还将通过国防部渠道传递信息,即比利时与这些空袭无关。”

  【时间太短?】

  俄罗斯17日发布一份“人道主义临时停火”声明,宣布将于叙利亚当地时间20日8时至16时短暂停火。届时,俄罗斯和叙政府军将停止任何进攻行动,以便市民安全离开。部分叙反对派武装人员也被允许撤往邻近的伊德利卜省。

  但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言人延斯·拉克19日提醒,8小时的停火时间太短,联合国人道主义团队来不及调动,“在我们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之前……必须得到各方的安全承诺。我们至少需要48小时”。

  他说,装有救援物资的联合国和红新月会车辆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逗留了数周,只待条件允许后将物资安全送达阿勒颇。

  18日,俄罗斯空天军和叙利亚政府军停止对阿勒颇的空袭,从而为20日的停火做铺垫。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9日说,他将竭尽全力,利用今晚他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柏林会面的机会,推动延长停火。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9日说,俄方不会单方面延长停火时间。

  【再添制裁?】

  路透社报道,欧盟领导人定于20日在布鲁塞尔开会,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将成为本次会谈的重点。

  一名德国外交官1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是否因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局势而对俄方实施制裁是本次欧盟峰会的讨论话题之一,但欧盟领导人不会在峰会上就此作出决定。

  因乌克兰问题,欧盟从2014年起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此后于当年9月扩展经济制裁内容,并多次延长制裁期限。欧盟今年7月1日宣布,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将延长至2017年1月31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