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捷克和FBI联手逮捕俄罗斯黑客 涉嫌攻击美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08:42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片)

  捷克警方18日宣布,通过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合作,5日在首都布拉格逮捕了一名国际刑事警察组织通缉、涉嫌在美进行网络攻击的俄罗斯黑客。

  警方发言人约瑟夫·博灿说,嫌疑人名为叶夫根尼·N,出生于1987年,被捕后生病住院,出院后一直关押在看守所。警方公布的视频资料显示,嫌疑人一头黑发,身着迷彩帽衫和蓝色牛仔裤,穿运动鞋,在布拉格一家餐厅中被捕,未作抵抗。

  另一名警方发言人达维德·舍恩告诉美联社记者,警方推迟公布逮捕消息是出于“战术原因”。

  美国职业社交网站“领英”稍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嫌疑人关联2012年超过1亿用户密码泄露的信息失窃案。美国司法部门对这一说法既未确认也未置评。

  捷克警方说,布拉格市法院将决定是否把这名黑客引渡至美国。布拉格检察院发言人斯捷潘卡·岑克洛娃说,美方尚未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俄驻捷克大使馆发言人阿列克谢·科尔马科夫的话说,俄罗斯坚持嫌疑人应交给俄方审理,“大使馆尽一切努力保护这名俄罗斯公民的相关权益”。捷克司法部长特雷莎·谢巴洛娃说,俄方尚未就此案提出任何正式要求。

  两名美国官员说,叶夫根尼·N与美方最近指认的俄罗斯黑客攻击并无关联。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点名指认,俄罗斯政府与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网站和选举机构被攻击、一些政治人物电子邮件泄露有直接关联,意图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对此予以否认,说这些指认是美国选举年歇斯底里的政治宣传。【新华社微特稿】(王逸君)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