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德国副总理“唱衰”欧美自贸协定 称不愿屈从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09:09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28日表示,美国与欧盟成员国正在商谈中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事实上已失败”。

  尽管“没有人真的承认”,但谈判“没有任何进展”,兼任德国中左翼政党社会民主党主席的加布里尔说。

  【谈判无进展】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报道,TTIP共27章,内容涵盖反腐措施、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和贸易壁垒等。如果协定达成,TTIP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

  然而加布里尔28日在与柏林市民一次问答环节中指出,虽然TTIP谈判已进行了3年,双方共展开14轮谈判,但迄今未在27章中的任何一章达成共识。

  “德国之声”援引加布里尔的话说,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欧洲人不愿屈从于美国人的要求”。

  加布里尔同时将TTIP和欧盟此前与加拿大达成的综合经济与自由贸易协定(CETA)进行比较,认为后者更公平。而美国对CETA就很“不满”,因为它包括一些美国不愿在TTIP中看到的部分。

  截至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尚未就此事发表评论。负责TTIP商谈的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克里斯蒂安·维甘德28日也表示,欧盟委员会目前对此事既无评论也无反馈。

  【TPP也悬】

  美联社分析说,尽管加布里尔领导的德国经济部并未直接与美国展开TTIP谈判,但他所发表的这一言论很可能使欧盟与美国未来的商谈更加困难。在德国国内,反对TTIP的民众呼声一直很高,抗议者还呼吁于今年9月17日举行全国示威活动。

  《大西洋月刊》注意到,作为奥巴马任期最后时刻的两大优先政策,TTIP和它的“亚太版”、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美国国内都受到广泛批评。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一直攻击这些“坏”贸易协定伤害美国工薪阶层、只让精英人士和外国人获益。今年6月一次演讲中,特朗普甚至说TPP受“特殊利益阶层推动”,“旨在强暴我们的国家”。

  特朗普的主要竞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任美国国务卿期间是支持TPP的,但这一表态与大批民主党人意见相左。随后希拉里宣布反对该协定。

  经过5年多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还需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

  不过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后,TPP在“跛脚鸭”国会会议期间获得通过的前景堪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米奇·麦康奈尔近日明确表态,今年参议院对TPP举行投票的可能性很小,这意味着该协定的命运将由下任美国总统来决定。(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西格马·加布里尔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