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摩擦不断 美驱逐舰遭伊朗军舰“高速拦截”?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0:22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24日在华盛顿称,美两艘驱逐舰前一天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受到4艘伊朗军舰“骚扰”,其中两艘伊朗军舰甚至对一艘美驱逐舰进行了“高速拦截”。

自去年底以来,伊美两军已在霍尔木兹海峡出现多次“摩擦”。伊朗国防部25日回应说,对任何闯入伊朗领海的外国船只,伊朗海军将迎面而上。

【高速拦截】

霍尔木兹海峡号称中东海上咽喉,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海上石油贸易需取道于此。伊朗和美国历史上曾数次于霍尔木兹海峡爆发冲突。

理查森称,两艘美国导弹驱逐舰“梅森”号和“尼采”号23日在霍尔木兹海峡公海航行时遭遇4艘隶属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军舰接近。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凯尔·雷恩斯24日也对媒体证实,其中2艘伊朗军舰以高速接近“尼采”号,直至双方相距仅300码(约274.3米)时才放慢速度并转向离开。“尼采”号不得不多次改道以拉开与伊朗军舰的距离。

雷恩斯透露,当时“尼采”号驱逐舰发射了10枚闪光弹预警,并多次对伊朗军舰鸣笛。同时,“尼采”号还曾12次尝试用无线电与伊朗军舰进行联系,但对方均无回复。

“我们认为这种拦截既不安全也不专业,”雷恩斯在一份声明中说。

而路透社则援引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称,“伊朗(军舰)……制造了危险和骚扰,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包括可能会让‘尼采’号采取进一步防卫行动”。

这名官员称,这起事件可能会引发美方的外交抗议。但路透社在报道时也特意指出,目前美国与伊朗并没有建立外交关系。

【摩擦不断】

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德甘25日说,在波斯湾等海域保卫国家安全是伊朗海军的职责。伊朗海军舰船经常在领海内巡航,监控海上交通和外籍船只。

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德甘的话报道:“如果任何外国船只进入我们的领海,我们会对其发出警告;如果是侵入领海,我们将与其对峙。”

理查森称,双方在对峙中都没有发射导弹。但他强调,本次事件再次凸显出美国在霍尔木兹海峡面临“巨大挑战”。

去年12月,美国军方称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试射数枚火箭弹,其中一枚落在距美国“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仅1400米处,因此具有“高度挑衅性”。伊朗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今年1月,美国海军两艘小型巡逻艇为“抄近路”闯入伊朗海域,艇上水兵被伊朗短暂扣押后获释。这些水兵遭扣押后被拍下视频,有人双手抱头下跪,还有人主动认错,并感谢伊朗的款待与协助。视频在伊朗媒体上播放后令美国尴尬不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称,两国自去年12月起的一系列摩擦或与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有关。这一协议引起了伊朗国内强硬派的激烈反对,其中就包括伊斯兰革命卫队。

根据协议,伊朗将通过限制核计划换取联合国和西方国家取消经济制裁。然而,美国仍以伊朗违反人权和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制裁伊朗,伊朗方面则否认这些指控。

今年5月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曾警告说,如果美国及其盟友继续以对伊朗构成“威胁”的方式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就将封锁这一重要航运通道。(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

图为四艘伊朗军舰在霍尔姆斯海峡附近高速拦截美国驱逐舰。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