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菲总统杜特尔特:不打算在东盟峰会提南海问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10:27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17日说,他不打算在定于9月上旬在老挝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系列首脑会议上提出南海问题,而愿意与中方官员静静地对话。

  菲律宾媒体报道,杜特尔特定于9月3日至8日访问越南和老挝,并参加定于9月6日至8日举行的东盟峰会。他17日晚在马尼拉尼诺伊·阿基诺国际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记者问杜特尔特是否会在这次出访期间向东南亚国家提出南海问题。

  杜特尔特说:“我只会在我们(中菲双方)面对面坐在一起时谈这个问题。”

  “这是因为,如果你现在跟他们吵架,你索要主权,到处嚷嚷,他们甚至可能连谈都不想谈了,”他说。

  杜特尔特重申,因为南海问题而对中国宣战“不是选项”。“我不会蠢到那个份上,”他说,“战争不是当今的(政策)选项。”

  菲“最新消息”新闻网(Update.ph)报道,杜特尔特强调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让我们营造一个可以坐下来直接对话的环境。”

  杜特尔特说,他派出的特使、菲律宾前总统菲德尔·布·拉莫斯正为两国可能的对话铺路,拉莫斯为改善菲中关系的努力已经取得进展。

  拉莫斯上周前往中国香港,会晤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答记者问时说:“我们注意到傅莹女士、吴士存先生和拉莫斯先生作为老朋友在香港见了面,进行了交流。我们希望这种交流能有助于中菲双方恢复对话、改善关系。”

  按照杜特尔特的说法,中方欢迎对话,但拉莫斯此次访华进行的会晤“没有直接讨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

  美联社分析,南海仲裁案是由杜特尔特的前任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发起,而杜特尔特对此举的支持可谓“冷淡”,并表示他正采取“更软”的方式解决南海问题。

  《菲律宾星报》网络版18日援引杜特尔特的话报道,菲中关系现在是时候“从这里出发”、“从仲裁结果出发”。但他同时表示,对话应以南海仲裁结果为基础。

  中国政府表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完全是一场非法的政治闹剧,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是完全无效和没有拘束力的。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受非法裁决的影响,中国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