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萨德”或换新址? 韩国国防部长抛出新招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10:27

资料图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17日前往星州郡,再次试图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安抚民众愤怒情绪。

  韩民求告诉居民代表,当局愿意考虑调整“萨德”部署地点,但新址仍会在星州郡域内。不少居民并不买账,坚决反对“萨德”部署在星州郡的任何地点。

  【试图说服】

  韩民求17日抵达庆尚北道星州郡,与当地抵制部署“萨德”斗争委员会的委员们举行座谈会,试图说服这些居民代表“谅解政府的立场”。

  韩国国防部7月13日宣布“萨德”(即“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将落户星州郡星山里地区,招致当地居民强烈反对。当月,韩国总理黄教安和韩民求前往星州郡,非但没能说服愤怒的民众,反而被围堵在车内长达6个多小时。

  本月15日,星州郡900多名居民集体削发,以抗议“萨德”部署于该郡。

  在17日闭门座谈会上,韩民求再次试图说服星州郡居民。韩民求说,政府在未向星州郡居民介绍详细情况、未征求居民同意的情况下公布了“萨德”落户地,他对此“深表歉意”。

  但是,韩民求仍然强调,部署“萨德”是为守护国家和国民安全而采取的“自卫性措施”,希望星州郡居民能够支持政府的决定。

  【愤而离场】

  座谈会期间,一名居民代表下午3时40分许愤而离场。

  据韩联社报道,这名代表走出会场后告诉等候在外的居民们,另一名居民代表在会上提及把“萨德”部署在星州郡其他地区的可能性,国防部方面对此作出了回应。

  这名退场代表无法容忍这一提议,于是决定中途离场,还表示将辞去斗争委员会的委员一职。

  守候在外的居民们听后反应激烈,纷纷要求该委员重返会场、坚决反对在星州郡的任何地点部署“萨德”。

  眼下尚不清楚这次闭门座谈会上提及的部署“萨德”备选地点具体是何处。那名中途离场的居民代表表示,不方便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

  【考虑新址?】

  座谈会结束后,韩国国防部17日在一份声明里说,当局愿意考虑调整“萨德”系统的部署地点,前提是星州郡居民能够就新址达成一致意见。

  本月早些时候,韩国总统朴槿惠曾表示,“萨德”的部署地点即使有所更改,也仍将在星州郡域内。按照韩民求的说法,星山里地区仍是星州郡内最适宜部署“萨德”的地点。

  先前有多名政府消息人士分析称,星州郡驻有韩国空军防空炮兵部队,人口密集程度相对较低,且“萨德”部署于此意味着能够覆盖平泽、群山驻韩美军基地和韩国陆、海、空三军总部所在地及北至江原道江陵附近的广大地区,因此星州郡是部署“萨德”的理想选择。

  但不少人质疑,部署在星州郡的“萨德”最大射程为200公里,并未覆盖人口密集度最高的首尔及首都圈地区。

  星州郡以盛产香瓜闻名,许多居民世代都是瓜农。不少居民担忧,“萨德”会给当地带来健康和环境威胁,并且会让星州郡成为潜在打击目标,破坏当地的宁静生活。

  韩民求17日表示,在明年部署“萨德”之前,韩国当局还将展开彻底评估和调查。(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