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篁墩程氏家谱研究委员会向旌德县档案馆捐献程氏家族宗谱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作者:徐玉平 发表时间:05-15 14:39

近日,中国篁墩程氏家谱研究委员会负责人程怡铭一行3人,走进旌德县档案馆,将《程氏宗谱简介》《旌阳程氏五门宗谱》《程氏寻根参考》等3套7本家族宗谱捐赠给旌德县档案馆。

0.jpg

在捐赠仪式现场,旌德县档案馆馆长施维对中国篁墩程氏家谱研究委员会负责人的无偿捐赠行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程氏家谱“进馆”,丰富了馆藏,保存了历史,县档案馆将保管好这些珍贵的文史资料并最大限度的发挥宗谱志谱的作用,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旌德县的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同时,他呼吁更多地熟悉地方人文历史、关注家谱编写记载的热心人,积极提供线索,主动捐赠家谱文献史料,将对社会有价值的家谱、志谱捐赠给县档案馆,使县档案馆馆藏资源能够更加全面翔实地记载和反映旌德县姓氏文化的历史发展、社会变迁、人文轨迹和地方特色。

1.jpg

中国篁墩程氏家谱研究委员会负责人高度评价了旌德县档案馆馆藏设施和条件。他说,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家谱是一个家族凝聚的载体,一个家庭是一个国家最小的集体,家族的和谐团结关系到国家的和谐团结。看到县档案馆通过现代化手段管理档案,对档案资料进行恒温、恒湿、消毒等智能化监控,馆内防虫、防盗、防火等措施都十分先进,而且档案馆内的档案正在进行数字化加工,这对后人了解家族历史和情况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据了解,旌德县档案馆目前已收集到数十部家谱,这些资料进一步丰富了县档案馆的馆藏,家谱虽来自于普通老百姓家,但,为史学、方志研究提供了第一手鲜活的资料,有利于弥补官方资料的不足,开展地方人文研究。这些捐献的“家谱”由专人进行管理,并为家谱档案提供专业保管条件和一个安全收藏环境,可以有效保护家谱文化。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