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四项措施努力让文物“活起来”
来源:宣城新闻 作者:郭小敏 发表时间:03-01 16:11

宣州古窑群考古展

文物维修工程现场指导

宣城新闻网讯 宣州两千余年的灿烂历史,铸就了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留下了丰富的文物资源。截止2018年底,宣州区现有统计在册的各级各类文物达200余处,这些文物是展现“宣州文化”最珍贵的载体。2018年以来,宣州区文物主管部门以传承宣州文化为己任,采取四项措施,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努力让文物“活起来”。

一是明确保护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每件文物单体明确责任人、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22份。对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定期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排除13个。实施部门联动,联合区消防大队等单位进行文物建筑安全大检查2次。

二是健全登录制度。制定文物登录制度,给予每件藏品一个“文物身份证号”,共登录国家文物局平台384件/套文物,建立文物资源目录和数据资源库。聘用14位文物保护员,并建立文保员个人信息档案,文保员协助文物部门做好文保单位的日常管理和安全防护,解决文物保护单位“有人保护”问题。

三是落实保护措施。积极争取上级资金800余万元,对存在险情的文物保护单位及时开展抢救性保护,完成4处省保、2处市保、1处区保单位维修工作。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升级申报工作,申报14处文物保护单位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有10处通过专家评审。同时,积极申报龙溪塔、梅文鼎墓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四是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文物保护利用的宣传力度。通过腾讯视频现场直播,呈现宣州古窑址群考古调查及水阳江开卡工程器物展、文物维修保护工程展、近年来文博系统相关研究展、非遗展示展演等内容,活动点击率高达58万人次。(郭小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