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有新进展了!宣城市区北门丰乐桥持续保护中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市文物局 发表时间:11-16 08:49

还记得吗?上个月10月14日,在城区北门大唐凤凰城建筑工地上,工人施工时意外发现了一座掩埋在地下的古桥,疑似丰乐桥。


出图的柱础等

据光绪宣城县志记载,“丰乐桥,水神庙前。”“明永乐中,邑人汤文政建;嘉靖中,知府尹宇重修,又名尹公桥。”关于杨泗庙也有记载,“杨泗将军庙,在北门外尹公桥,明天启四年建。”由此可以推测,杨泗庙下就是尹公桥,而尹公桥建于明永乐年间,嘉靖年间重修,距今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文物部门和对宣城历史研究颇深的奚本金老人均表示,初步判断,这座桥便是丰乐桥,明代所建。


出土的板瓦、滴水、砖块等建筑构件

古桥的发现立即得到文物、住建委及施工方等单位的重视。文物部门会同负责北门改造项目的单位立即对接,研究保护措施。


研究保护措施

关于古桥的保护,首先对其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改变建设方案,勘察出桥体的总体布局。在文物部门的监督下,将表土清除,人工清理出桥的轮廓,搭建防护措施进行简易的保护。下一步将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保护规划,再做保护展陈。


清理出桥的轮廓

目前,桥的大体轮廓已经显现,有一部分较原始的乱石面、一部分整齐铺设的石板面。伴出土的有圆形柱础、莲花形柱础、板瓦、滴水、砖块等建筑构件。西边拱桥的桥端有“嘉庆己巳督工造”字样,到底是嘉庆年造的,还是嘉庆年重修或扩建的,还需要进一步的清理研究。

桥上刻字

未来进一步保护,本网将持续关注。(市文物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