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历史上现存最早的《宁国府志》点校影印合印本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08:28

宣城新闻网讯  日前,宣城历史上现存最早的《宁国府志》点校影印合印本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宁国府,府治宣城,自南宋乾道二年(116)设立,至民国元年(1912)撤销,存续746年,管辖宣城、宁国、泾县、太平、旌德、南陵六县。宁国府修志始于南宋嘉定九年(1216),至清嘉庆二十年(1815),共修9部志书,其中南宋1部,明代4部、清朝4部。南宋嘉定九年知府赵希远主修的《宣城志》已佚;明洪武《宁国府志》纂修者和志书内容无考,只是《永乐大典》所藏志书多有采辑;明成化九年(1473)知府刘槃主修的《宁国府志》也已佚。明嘉靖十五年(1535)由宁国府知府黎晨校刊,通判李默等人纂修的《宁国府志》是现存最早的一部《宁国府志》。

为深入发掘宣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服务市委市政府“文化名市”发展战略。2015年7月,市档案局(方志办)局长(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启动宣城旧志整理工程,按时间顺序先整理明嘉靖《宁国府志》,并明确该部志书的点校和影印出版工作由市方志馆(档案馆)专职副馆长陆再奇具体负责。2015年8月点校工作正式启动,至2016年12月完成,历时一年零四个月,前后进行了五校。明嘉靖《宁国府志》点校影印本的面世,将为当代乃至后人,了解与研究宣城自然变迁与社会发展,发掘地方历史文化遗产,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文献。

此次点校影印的明嘉靖《宁国府志》版本,为市方志馆(档案馆)馆藏的1962年6月上海古籍书店影印本(据宁波天一阁藏明嘉靖刻本)。在此之前,市档案局馆(方志办馆)已点校出版了宣城历史上最后一部《宁国府志》——清嘉庆《宁国府志》,此次点校影印的现存最早一部《宁国府志》,前后呼应,更加便于读者全面系统地了解宁国府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

日前,市档案局馆(方志办馆)正在按计划启动点校明万历《宁国府志》。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市档案局馆(方志办馆)将逐渐完成清康熙、乾隆《宁国府志》的点校出版工作。届时,宁国府历史上现存的明嘉靖、万历和清康熙、乾隆、嘉庆五部《宁国府志》将全部面世。(宣城市档案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