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千年风雨开元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2 15:46

1930年大修后的开元塔

“中漏江城塔,波痕回不迷,倒悬如水立,光刺与天齐。”这是清明刘方蔼《句溪塔影》中的诗句,其中的江城塔即开元塔。1600多年来,位于宣城市区的开元塔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喜怒哀乐。

“三天不见塔就想家”

说到开元塔,宣城本地市民应该都不陌生,这座位于宣城市内东门大街的古塔,始建于西晋永兴二年(305),系训诂星相学家郭璞任宣城郡参军,选址所建。唐时称开元塔,宋名景德寺,亦称多宝塔,清称永宁塔。塔名随寺而改,依寺建塔屹然挺立,成为古老宣城的象征,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近开元塔,塔身九级六面,高三十四米,塔内有螺旋木梯,游人拾梯而直达其顶,远眺江城风光,尽收眼底。明著名戏剧家汤显祖寓宣时,曾作《开元寺浮屠》一诗。诗云:“坐对芙蓉塔,延观柏枧云。青霞城北涌,翠潋水西分。巅树疑岚湿,岩花入瞑薰。风铃流梵响,玉漏自闻声。”塔影倒映于句溪碧波之中,形成宣城十景之一的“句溪塔影”。

“开元塔可以说已经成了宣城的城市地标,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前宣城市民就有一说,外出时三天见不到此塔就想家,在回来的路上,只要见到塔尖,就喜出望外,有种回到家的感觉。”宣城文化老人奚本金告诉记者,开元塔经历代多次重修,塔形及其结构都有较大变化,唯有塔顶三截插瓶护环上盘挂的粗铁链,自北宋以来一直保持着原样。

塔顶铁链的由来

关于开元塔顶上的那一挂粗铁链还有着这样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据传,北宋末期各地农民起义不绝,当时,在宣城东北南漪湖一带,就有这样的一支农民起义部队,大首领叫江龙,二首领叫卞通。他们先后在郎溪、广德两地惩杀贪官,劫富济贫,甚得人心。时任宁国知府的王烂,终日惊恐不安。

一日,王烂暗中获悉府衙内一位名叫陈云的步习,与南漪湖大首领江龙曾是师兄弟,遂将陈云之母诱至府衙做人质,限令陈云前往南漪湖“缉拿盗首江龙归案”。当陈云见到江龙,如实相告后,他们商定了一条既可向官府示威,又可确保陈云母子安全的计策。由陈云先“缉拿”二首领卞通到宣城“归案交差”,待陈母被释后,母子二人连夜往南漪湖投奔江龙。

“盗首”卞通被缉拿后,用粗铁链捆锁,押往法场行刑。当行至开元塔下时,只见卞通双脚一蹬,纵身上了屋顶,接着,如猿攀枝,如虎窜林,眨眼之间跃上开元塔顶,卸下捆锁在身上的铁链,盘挂在塔刹的相轮四周。卞通身立塔顶,哈哈大笑一阵,随即如轻燕般飞落于塔下,从容地由街房屋脊向东而去。

监斩的王知府及官吏、衙役,望着塔顶上的铁链,一个个呆若木鸡,不知所措。从此,他们有悸于这些“飞天本事”的“强盗”早晚要来造自己的反,因而对敲诈百姓的行为也有所收敛。

这条盘挂在塔顶的铁链,也就成了警告贪官污吏的一只“警钟”。由于民心所向,约定俗成,自此以后,每次重修此塔,塔身外形和塔内结构均有变动,而塔顶上的铁链却无人愿意改变。

周边将再现明清风貌

1600年来,开元塔和塔顶的铁链一样历经岁月的洗礼,“文化大革命”期间,开元塔外的寺庙全部拆除,仅存开元塔。如今的开元塔早已不再作为纪念高僧的佛塔,而成为宣城百姓登高远眺、欣赏城市美景的旅游胜地。

2000年6月, 宣城市启动旧城改造,对开元塔周围小区实施旧城拆迁改造工程。改造后以开元塔为中心建设了一个占地16658平方米的绿地广场,广场入口耸立牌坊一座,塔周建有亭台、长廊、声控音乐喷泉池,配以景观灯,草坪上喂养千余只广场和平鸽供人们休闲和观赏。

近日,开元塔至谢朓楼景观轴线正在进行改造工程,记者从市重点局了解到年底前就会完工,届时,开元塔周边“风格”将大变,沿着开元塔,一条长约120米,明清建筑风格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将呈现在市民眼前。(徐文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