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济深与朝天洞的传说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奚本金 发表时间:06-17 08:57

李济深(1885年11月6日—1959年10月9日),字任潮,原名李济琛。黄埔军校副校长;原国民党高级将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要创始人、领导人之一。

1933年,李济深率领19路军等部队,在福建发动了抗日反蒋事变,因多种原因失败。抗战初年的一个春天,李济深来到宣城避战事,同时暗地寻找共产党抗日组织。一日秘密着便装乘轿来到宣城南乡朝天洞,稍事休歇。时任当家老和尚的了尘法师(宣城夏渡凉伞人)热诚接待,问其是干什么的?李济深回答说是做生意的。又问是做什么生意?李济深答是做一般的生意,想在此住几日,老和尚税可以。随后,李济深便走进大雄宝殿。殿中悬挂的一块匾额引起了他的关注,匾额上是顺治年间所题“佛光普照”几个大字。正看是楷书,左侧看是仿宋,右侧看是柳体,煞是巧妙。之后又看了受光绪皇帝敕封的肉身三祖:定国佛、护国佛、护主佛和“月身宝殿”匾。

第二日,了尘法师便拿出《妙法莲华经》让李济深抄写,结果抄了几日,老和尚看抄写的很好,知道此人不同凡响。出家人不便问其来历,几日后一天,了尘法师意想此人可为佛教有用人才,便对李济深说,你这样好的学问,何不拜师学佛。李济深灵机一动,说:“我就拜你为师吧!”,如是一句戏言,就成师徒关系。有天夜晚月光皎洁,李济深在山上独自漫步赏月时,即兴吟“洞天通明月,滴水掸碎玉……”诗句是对朝天洞的赞美和对蒋介石不抗日的忧愤心情。

住到五六天的时候,有几个彪形大汉突然来到朝天洞,递给李济深一张字条,是南京政府发来的电报,请李济深去民国政府开重要会议。此时,李济深向老和尚假说家中有要事急需返回,便辞行了老和尚下山,顺道找县长告辞一番,并说了尘师是李济深的师父,请关顾一下朝天洞之言。

县长立即派人了解朝天洞的事,建议成立宣城县佛教组织,并让了尘法师担任会长,故此佛教协会成了宣城县的第一个佛教组织。因了尘法师临终前将此事告知悟云法师(俗翟大同),外人方得知晓。(民革宣城市第三支部  奚本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