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人民电影院的兴衰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奚本金 发表时间:05-18 09:57

宣城人民电影院于王家巷内,后院抵槐树巷,在同乐剧场的基础上,自1951年改建,那门楼顶上的“人民电影院”几个詹体字在红色霓虹灯镶边下,夜间显得特别耀眼炫目,当时在古城是首家使用。大门的对面是一排长玻璃橱窗宣传栏,里面贴的是电影宣传画,还有手绘大型电影宣传画,安放在大门两边的专门橱窗内。购票时随赠影片说明书一张。门前空地摆满了卖瓜子、花生、茶水、零食和出租小人书的摊位。

进入门厅,三面墙上悬挂着著名影星的大幅头像照,他们是赵丹、钟星火、达式常、白杨、谢芳、秦怡、张瑞芳、王丹凤等。大厅观众席有1018座,先是四人的长靠椅,后改成自动起合的硬木椅。银幕是省内最大的,音响是最好的,天花顶面是刨花板装饰的,是按放电影的标准设计建造,地面是前低后高的斜坡三合土,后换了椅子地面也改成阶梯状的水泥地。

每场在放映前,电铃响后,场内灯光依次减少。首先放幻灯片,内容是些应时标语和影讯消息,正式放映时全场灯光熄灭,静坐欣赏影片的艺术表演。记得此电影院首场放的是苏联黑白影片《青年近卫军》,后又放朝鲜黑白电影《卖花姑娘》,座中观众被影片故事人物感动落泪。那时,影院是谈恋爱、请客、相逢会友不可不到之地。

直到文革时,真是八亿人民只看八个样板戏的电影时代,持续了10年之久。这八个样板戏是: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沙家浜、杜鹃山、龙江颂、海港和红色娘子军。

粉碎“四人帮”后,电影像火山爆发,一下子冲破了禁锢的枷锁,文革前十几年摄制的影片相继又和广大民众见面了。彩色戏剧片《红楼梦》的上映盛况空前绝后,为了能买到票,带着卧具整夜在影院售票处窗口前排队,有人甚至看15场之多,电影院安排每天20个小时连续放映,甚至每场加售站票200多张,还不能满足观众对影片的渴望,如此同时有宛陵剧场、宣州影剧院三家跑片上映。此外,还有工会剧场、竹器社车间、双塔园艺场制茶车间、驻宣二营部队,也加入售票放映之列,又有鳌峰影剧院加入,以至于影院散场人多的景象,成了宣城俗语。

由于电影院的生意特好,又装上了全区第一家中央空调,也放过立体电影,在开始有奖金发放时已达工资十倍之多,列全县之首。有从教的教师调来当售票员,还有县长的儿子调来当服务员。在电影下乡放映时,竟让出了大姑娘和小媳妇的床来给放映员睡觉,还有几个女青年追随放映队多场观看,最后喜结良缘,终成眷属。

直到电视的出现,由黑白到彩色,影院的收入直落千丈,我曾看过七人一场的电影,在水阳我还看过仅有3人观看的电影,影片是评剧《杨三姐告状》。

人民电影院为了生存,1996年改作溜冰场来维持生计,最后于2010年被大唐开发建了商住33层高楼,人员也被分散到了社区管理。

由此,那时电影和电视相比是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之比,而现在正颠倒了过来。

阳江电影院(水阳)本网资料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