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原地委书记:胡耀邦一席话拉开建设敬亭山大幕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4:50

核心提示: 在宣城北郊水阳江畔,矗立着一座“江南诗山”——敬亭山。自古诸多文人墨客慕名来此留下优美诗篇,其中李白的“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更是流传千年。

2

当年在专列上汇报工作的情景, 朱景本老人铭记于心。

新安晚报 安徽网(www.ahwang.cn)讯  在宣城北郊水阳江畔,矗立着一座“江南诗山”——敬亭山。自古诸多文人墨客慕名来此留下优美诗篇,其中李白的“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更是流传千年。

然而,清末以后敬亭山屡遭战火,很多林木和古建筑毁之殆尽。1982年,胡耀邦视察安徽时,明确指示要恢复敬亭山原貌,由此也开启了敬亭山的开发建设大幕。11月19日,时任宣城地委书记的朱景本老人向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回忆起当年的情况。

途径途经敬亭山,他说想看一看

“大约在1982年10月,胡耀邦同志视察安徽。省委通知张建和我到芜湖上他的专列,随车向他汇报工作。”尽管已90岁高龄,但朱景本身体硬朗,思维清晰,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当时张建是地委书记,我是地委副书记。我们头一天才接到通知,也没有做什么准备,就直接上车了。”

“我们是上午上的车,主要是张建同志在汇报宣城的农业生产情况和地理环境,胡耀邦同志一边听一边点头。”朱景本说,胡耀邦同志非常关心宣纸的生产情况,他说宣纸是中国文化,一定要发展好。

“在听我们汇报的过程中,胡耀邦同志主动对我说,到敬亭山了要告诉他一声,他要看一看。”朱景本说,专列过了湾沚址之后,很快行驶到敬亭山北麓的巷口桥,他立即向胡耀邦同志汇报:“敬亭山到了,现在可以看到敬亭山了!”

一系列指示,改变大山命运

朱景本说,这时候,胡耀邦同志走到窗户旁边,慢慢拉开专列的窗帘,深情凝视着绵亘的敬亭山。

“他看了大概有头十分钟,一直没有说话。”朱景本说,当时胡耀邦同志回过头问起身旁的随员、陈毅将军的儿子陈昊苏:“1939年抗战时期,你父亲路过敬亭山,作了一首诗,你还能记得吗?”

“陈昊苏当时就背给他听,‘敬亭山下橹声柔,雨洒江天似梦游’,讲完前两句后,他一时想不起来了,我就补上一句‘李谢诗魂今在否’。第四句‘湖光照破万年愁’他自己接上去了。”朱景本告诉记者,胡耀邦同志听完后,语重心长地说,“敬亭山要开发,要把李白和陈毅将军的诗刻上去。”

就在这趟专列上,胡耀邦同志还明确提出了要恢复敬亭山原有诗山风貌等一系列指示,这也成为了改变敬亭山在当代命运的一个转折点。

朱景本说,专列到了宣城火车站后,胡耀邦特地下车看了看,仅停留了约10分钟,又上车了,“我和张建是在宁国站下车的,这一趟专列途径宣城大概就一个小时。”

受洪灾影响,开发计划推迟

“敬亭山自唐代以来,历代修建的楼台亭阁、寺庙宫观、摩崖石刻等风景名胜多达50余处。但是清末以后,敬亭山经历多年战火,很多树木和古建筑都被毁了,光秃秃的。”朱景本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1975年,他担任宣城县委书记时曾下气力狠抓敬亭山的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工作,对敬亭山生态环境起了很好的保护效果。

朱景本回忆道,1982年,胡耀邦同志察看敬亭山和明确下达恢复敬亭山人文遗迹的重要指示,给敬亭山这座文化名山的复苏带来了很好的机遇。然而宣城在1983年、1984年接连两年发生特大水灾,导致43万人无家可归。

“当时我已经是宣城地委书记,那两年都忙着生产救灾,没法开发敬亭山。”朱景本说,直到1986年,他主持召开宣城地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敬亭山开发建设问题。会议决定成立了一个敬亭山开发建设领导组,由王鸿树同志担任组长。

“敬亭山到了非开发不可的时候了,这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共识。”朱景本说,开发建设敬亭山不仅具有经济和社会效益,还可以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不过对敬亭山的开发建设要统一规划,分期实施,量力而行。

诗词已刻上,他却没来看看

记者了解到,1986年4月,经省建设厅邀请,多名专家学者来到敬亭山,历时33天,做完了敬亭山风景区第一份总体规划。与此同时,他们还做出重要名胜古迹规划图纸,构思了一些新的景点和服务设施项目,为敬亭山的开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规划基础。

从那时起,敬亭山进入一个大规模的修复期。“从1986~1988年,两年时间里,敬亭山的电、路都通了,还修复了很多古建筑。”朱景本说,胡耀邦同志指示要将李白和陈毅将军的诗词刻上去,当时条件困难,是在一块大石头上面刻上了他们的诗词。

“敬亭山不仅诗名远播,还有底蕴深厚的佛、茶、酒文化。我们原本有很多设想,不仅要将李白和陈毅将军的诗词刻上去,还想建碑林和诗词走廊,但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没有实现。”朱景本说,如今敬亭山已经加大建设力度,先后复建和新建了古昭亭坊、太白独坐楼、望江亭、先贤祠、虎窥泉、翠云庵等大小景点几十处。

1987年经10月,敬亭山被安徽省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1996年8月被国家林业部定为国家森林公园。如今在敬亭山东大门前,气势恢宏的仿古建筑门坊矗立山口,门坊上面刻有楚图南题写的“敬亭山”三个大字,两侧刻有两首诗词:李白的《独坐敬亭山》和陈毅的《由宣城泛湖东下》。

“李白和陈毅将军诗词都刻上去了,只是很遗憾他没有机会再回来看看。”朱景本感慨万千地说,1988年他从宣城调入省委、省政府工作,之后再没见过胡耀邦同志了。

新安晚报 安徽网(www.ahwang.cn)记者 钟虹/文 卞世鹏/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