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探访“敬亭绿雪”之源

探访敬亭绿雪之源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1 16:23

“敬亭雀舌枉争传,手制从过谷雨天。酌向素瓷浑不辨,乍疑花气扑山泉。”这是清初诗人施闰章描绘敬亭绿雪的诗句。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笔者沿着刚修建的村村通工程风萃路,骑行来到久享盛名的敬亭绿雪原产地敬亭村九队。


在张乐康老茶农的陪伴下,继续改乘三轮,顺着陡坡行驶在曲曲弯弯的盘山简易道路上。随着山势的增高,空气越觉新鲜,当到达上十八(茶园,以面积命名)时,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慨,这里环境是如此之优,曾未想到。原来这里是地处敬亭主峰翠云峰(324.1米)和一峰(316.6米)之间,面向北方的阴山地带,海拔300米左右,并有龙眼泉在此山巅。地面腐植质较多,每天早晨大都有云雾缭绕,露水大,日照短,散射光多,昼夜温差大。一般早上九时许才见阳光。这里不仅宜种茶叶,而且同品种同树种发芽最早,乃至全省开园最早。古人把茶树种在这得天独厚的小气候环境中,真是独具慧眼。

九队这个地方自古有茶,可追溯到元代至元十五年四月(1278)。志载:“敬亭、麻姑、华阳诸山崩。”敬亭山山崩之后,巨大的岩石从山上滚下,把丛栽的茶树覆盖起来,一丛丛茶树从石缝中重生,可见在元代至元前已有种植历史。值得一提的在悬崖绝壁还有五棵野生大茶树。人称神茶,曾流传着一个美丽的绿雪姑娘采茶的传说。


解放前敬亭山屡遭战火,已是荒山秃岭。但上十八、中十八和下十八仍在,沿叫至今,尤以上十八品质最佳。1972年,敬亭绿雪茶恢复研制生产。1977年郭沫若先生挥毫题名,敬亭绿雪名茶随即享誉大江南北,及至海内外,已成供不应求之态。

敬亭绿雪形如雀舌,挺直饱满,身披白毫,芽叶相合,不脱不离;冲泡后汤色清碧,馥郁甘甜,杯中茶叶垂直下沉,白毫翻滚,犹如绿树丛中雪花飞舞。其采摘精细,工艺精湛,一斤茶叶约3-3.5万个芽头,每锅炒制叶量200-250克,每锅完成杀青做形等工序需约半小时,可见采制功夫之大,更见名茶珍贵。

【责任编辑:柳 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