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什么说4G全网通是一个伪命题?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3 11:19

人民网讯 近日,有关iPhone6的消息显然成了一个现象级的话题,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中国上市后依然“缺货”,不仅手机连锁、电商等社会渠道争抢,三大运营商也针对iPhone 6展开了贴身肉搏,从裸机购买、合约套餐、0元购机等各个维度吸引用户入网。作为预约量能在中国创出2000万量级的iPhone6来说,是优质的种子用户,4G入网必然是兵家必争之地。只不过,一些运营商热捧的4G全网通概念倒是值得商榷。

本质上看,4G全网通是一个伪命题。那么何为全网通4G?定义上看是支持TD-LTE、LTE、FDD、WCDMA、EVDO、TD-SCDMA、GSM共6种网络模式,可兼容国内三大运营商的2G/3G/4G网络,但实际上,从4G网络建设规模和成熟度的角度看,4G全网支持并不意味着能享受到全部4G网络的服务,如果连4G网络覆盖还处于“建设中”状态,iPhone6全网通的终端支持只是一个“坑”,用户进来后,也会发生转网的动作。

在“用iPhone6撬动4G”的这个局中,中国移动要占很大便宜,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TDD-LTE的4G牌照去年就发放了,手握TD-LTE网的4G网络覆盖和终端最完善,几乎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抢跑了10个月,因此网络覆盖最完备。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G商用以来,4G网络覆盖300个城市,年内建70万个基站,4G用户达4000万,而且不再向过去那样从高端用户入手,而是中高低端三线同步推进,显然是想在抢跑期最大限度地争夺用户;中国电信LTE混合组网,在40个城市试验,4G终端数量有限,相比中国联通则将3G网络平滑升级到4G。对比显示,中国移动的4G网络覆盖,要领先另外两家半年。所以说,买iPhone6上4G网的话,中电信、中联通的用户不得不忍受由于4G网不足而“下滑”到3G的尴尬。

二是iPhone6共有4个版本,除了全网通版的iPhone6裸机外,中国移动的合约机版本是不支持中国联通WCDMA、中国电信FDD-LTE制式的,中国移动敢玩这样的“专属”游戏,心里也肯定算了笔账,中移动网内的老iPhone用户,换代的话,更换运营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毕竟TD的3G时代都“忍”过来了,4G网络中国移动又领先,没任何理由“转网”,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全网通iPhone6就不“稳定”了,由于4G全网通从享受服务角度看是一个伪命题,估计联通和电信最怕的就是用户从自己这里买手机却用上了其他运营商的卡。

三是,最近不少好事者将中移动、联通、电信针对iPhone6的合约套餐、0元购机方案摆在一起,进行了一番PK,虽然从合约期限、套餐月度消费门槛等方面有一定差异,比如中联通只提供一年、两年、三年期,移动提供一年、一年半、两年、三年的合约期,让用户在58至588元的套餐中选,部分省市还提供了旧苹果手机换新iPhone6的活动,电信锁定期最长,合约只有两年、三年两个选择。总体看,区别并不十分大,所以合约计划可能不一定成为影响用户购机的真正因素,上述谈到的“全网通”能否享受4G网会是个关键点。

除了以上三点外,还有一个未经验证的说法,同样会直击“4G全网通”的软肋,iPhone 6针对中国电信4G网络的Band1频段进行了软屏蔽,联通一开始就是Band3频段,而中电信在Band1频段上还需要清理小灵通,暂只有15M*2可用,这会导致用户在使用iPhone6手机时的4G信号远远逊于其他两家运营商,相信如果是真的,苹果也会在后续补上这个“缺失”。目前来看,在3G时代受尽“挤兑”和挖角的中移动,上半年,4G用户爆发式增长,抢了不少转网用户,甚至中联通和电信一度进入用户每个月都下滑、流失的轨道。此次,后两者大谈iPhone 6“4G全网通”,实际上这个伪命题可能会引发又一轮“跳槽”,根本问题还需要在4G网络上赶紧补课。

【责任编辑:zhangx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