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造中部“绿心”实现绿色崛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发表时间:04-02 09:21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这为中部地区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区域发展,作出统筹推进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区域发展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而中部崛起更是意义深远。以安徽省为例,既是革命老区,又曾是贫困人口较多的地区;既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又面临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这些因素促使中部崛起成为区域协调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当下,中部地区一批内陆开放高地也强势崛起,全国其他地区也正在汇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共识和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更加巩固。进入新发展阶段,中部地区加快崛起路径愈发清晰。“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这次会议指出,中部地区作为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未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中,中部地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和加强政策支持等方面综合发力、齐头并进,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美底色。生态环境美好,才能发展高端旅游业、生态农业和先进制造业,才能更加吸引优秀人才,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从实施《生态强省建设实施纲要》到出台《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从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到江河湖泊治理,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安徽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努力走出了一条低碳环保、集约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用绿色涂亮美丽安徽“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安徽是覆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的唯一省份,必须利用区位优势,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坚持以“绿”为纲,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镇、成就绿色生活,努力成为中部的“绿心”,实现绿色崛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